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城海关护航“福州味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3 09:20:1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家乡的味道、童年的记忆永远是海外游子的“心头好”。为了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福州籍华人华侨能吃上口味地道、质量安全的家乡美食,榕城海关不断加强源头管理,指导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标准化建设,助推“佛跳墙”、芋泥、八宝饭、礼饼、鱼丸等特色食品实现出口常态化,也让福州味道真正走向国际市场。

  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冷冻佛跳墙,出口海外市场,外贸订单在该公司业务占比中越来越重要。“多亏榕城海关的悉心指导和精准帮扶,公司顺利办理对欧、俄、韩等国家和地区推荐注册。2022年我司出口量同比增加1.89倍,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该公司经理胡川介绍。

  近日,福州百饼园食品有限公司顺利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老字号企业赢得发展新机遇。“我们在资质申请过程中遇到系统问题,榕城海关关员帮助我们协调海关总署的技术部门,帮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备案。今年,我们的糕点食品出口额有望达到100万元左右,把家乡味道传出去。”公司董事长吴勇鸿说。

  针对输入国有特殊要求的情况,榕城海关强化对外推荐注册,系统梳理输入国家的相关法规及检疫要求,组织专家翻译并校对相关国家食品安全法规,认真编写针对不同国家的对外注册指南。辖区重点食品企业计划出口的不同产品,不同国家有不同需求,海关提供“一对一”上门辅导,为企业分门别类制定专属的“出国方案”。同时,榕城海关为福州特色食品出口开通了“5+2”预约查验和重点企业优先查验绿色通道,实行“即报即检”,最大程度缩短检验周期。(记者 郑璜 通讯员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