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在办事大厅,感受信心与活力的回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7 10:15: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在办事大厅,感受信心与活力的回归

政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前等待办证的市民。记者 石美祥 摄

  历经三年,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出国旅游、商务、求学、探亲……人们开始积极地规划未来。26日,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蹲点采访,在人来人往的办事大厅和热气腾腾的业务数据中,“流动”的城市正带着信心与活力回归。

  “重启精彩的退休生活”

  盘着红色发髻,踩着一双漆皮靴,上午9点,陈赛英风风火火地赶到了二楼的出入境办事大厅。“看不出来吧,我今年66了。”陈赛英笑道,人老心不老的她,退休后每年都会和闺蜜团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3年的疫情,停滞了她们出游的脚步。

  “这次我们在旅行社报了港珠澳的跟团游。”陈赛英说,别看她们年纪大,剪辑短视频、使用打车软件和线上支付都是信手拈来,出游不用担心有问题。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出境旅游正有序恢复。携程旅游通湖路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携程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今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

  人们的出游意愿和出游信心加速恢复的同时,企业竞争也逐渐恢复正常节奏,许多人开始从广袤的国际市场中寻找机遇。

  下午2点,在福州从事水产预制菜行业的刘女士正站在企业商业服务专窗的“绿色通道”前等待,“我计划带队去美国拜访几个新客户,其他同事也要陆续去别的国家进行洽谈。”刘女士说,同行们已经纷纷出海抢订单了,她可不能落在后头。

  “跟老客户加强联系,结交些海外新朋友,培养更多潜在客户,出国一趟,收获多多。”刘女士说,这几年的订单大多依靠老客户和线上订单,和过去有一定的差距,希望多跑几个地方,把这3年失去的订单再挣回来。

  “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

  晚上6点,福建中福对外劳务合作有限公司代办员姚雪珠捧着厚厚一叠材料径直走到窗口,“我今天又带了23份劳务人员的申请材料来。因为我的材料多,所以窗口人员都利用下班时间帮我处理。”姚雪珠说。

  姚雪珠说,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她的业务量成倍增长,很多地方都下大力气、拿出诚意吸引劳动力,特别是港澳地区的酒店行业及饮食行业对外雇人员的需求有明显增加。

  境内外人员忙碌的“双向奔赴”背后,是逐渐升腾起来的对未来的良好预期。信心需要呵护,预期需要巩固。

  1月8日以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审批、签发公民各类出入境证件(签注)8.1万人次,同比上升1215%。

  全市各级出入境部门开放受理大厅16个,投放自助受理机27台。窗口民警坚持“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不下班,不处理完当天业务不下班,不办完急办的事情不下班”的“三不”理念,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