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最新通知!事关高校毕业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6 22:16:43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日前,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抓紧做好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抓紧安排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一、抢抓开学后关键时机

  当前,各高校已有序开学,毕业生求职应聘进入黄金期、关键期。各高校要把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将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贯穿全年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完善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并提交校党委会专题研究。要抓紧开展春季现场校园系列招聘活动,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开展招聘会、双选会和校企对接活动,指导院系开展小而精、专而新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有效满足毕业生求职需求,确保新学期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省教育厅将每两周统计汇总各高校开展招聘活动情况,并适时进行全省通报。

  二、加强就业教育和指导服务

  各高校要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帮助毕业生找准定位,正确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鼓励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要着眼大学生核心素养培养,聚焦择业就业能力和社会化能力培育,系统开展科学有效的就业指导课程学习和社会见习,深入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择业实战训练,提高毕业生就业规划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工作执行力,同时组织学习掌握数字经济所需的计算机软件、数据分析等新技能,增强毕业就业竞争力。

  三、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各高校书记、校长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持续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并延伸到二级学院(系),切实加强校地、校企人才需求合作,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积极探索“实习就业一体化”的政企校合作模式。2023年各高校走访用人单位、企业累计数不少于200家,其中2022届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0%)的高校,其领导班子上半年新开拓用人单位应不少于100家。省教育厅将每月统计汇总各高校访企拓岗开展情况,并适时进行全省通报。

  四、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人社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委《关于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要组织双创导师进校园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做好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实践指导工作。要用好大学生科技园、双创示范基地等平台,优化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推动更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项目转化落地,促进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更多的毕业生成为岗位的创造者。

  五、全力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工作

  各高校要摸清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底数,建立台账,“一人一策”精准制订帮扶措施。校级和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就业指导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等要与困难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按照“3个3”的基本要求(开展3次谈心谈话,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推荐3个有效岗位),确保在8月31日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本校平均水平;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实行动态清零;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

  六、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各高校要聚焦社会需求,从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入手,建立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的有效机制,特别是毕业去向初步落实率低于50%的学科专业点(单独发送)所在高校要制定调整改革实施方案,加大力度拓展相关学科专业就业市场,及时淘汰和更新升级不适应社会经济需要的学科专业,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需求缺口大的学科专业。省教育厅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专业设置和评估、招生计划安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七、实时填报毕业生就业数据

  各高校要指定专人负责“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填报工作,及时更新已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就业数据,确保“落实一人、上报一人”。要指导督促毕业生和辅导员做好“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注册工作,进一步提高平台关注率和绑定率,确保有需要的毕业生及时获得就业岗位信息,毕业班辅导员能及时提供就业服务。2023年,教育部将全面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把建立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任务,及时开通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dj.ncss.cn),精心指导本校毕业生(含结业生)按规定及时完成毕业去向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