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诺如病毒高发别乱用抗生素 预防关键是讲卫生、少聚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6 13:15: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有一种病毒很会瞅准时机欺负弱小,每到春季忽冷忽热时,就会放倒幼儿园萌娃,让孩子们上吐下泻。它就是诺如病毒。近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目前我省已进入诺如病毒发病高峰期。

  据疾控专家介绍,诺如病毒常引发急性肠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品有关。该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等特点,因此很容易在人群间传播,常在学校、幼儿园、工厂等人群聚集场所暴发疫情。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寒冷季节高发。目前我省已进入发病高峰期。

  诺如病毒病一般为急性起病,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两三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诺如病毒胃肠炎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多次腹泻时,为防止脱水和电解质失衡,一般采用口服方式进行补液,症状严重时应前往医院治疗。

  诺如病毒变异性强,目前尚无稳定可供大规模人群接种的疫苗,故平时需注意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门诊时,我们发现不少家长给孩子乱用药的情况。”针对儿童感染诺如病毒的处置,福州市第二医院儿科主任林玉平指出了几项误区:家长给孩子吃抗生素、抗病毒药或止泻药。

  林玉平表示,抗生素只能消除细菌引起的炎症,对诺如病毒无效;目前没有针对胃肠道病毒感染的特效药,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对诺如病毒起不了作用。此外,腹泻有助于降低肠道病毒数量,孩子出现腹泻时,家长不必急着让孩子吃止泻药。如果孩子一天拉十几次甚至更多,可以吃蒙脱石散之类较安全的止泻药。一旦孩子有大便带血丝、发烧、精神状态差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如何让感染诺如病毒的孩子舒服些?林玉平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规范使用补液盐。每包口服补液盐一次性配好250ml水,分次饮用。冷了只能加热,不能兑热水。不要用牛奶、果汁去冲补液盐,以免改变渗透压,影响疗效。

  恢复阶段避免饮用含糖饮品。孩子呕吐症状一旦减轻,可从小份量开始恢复饮食,喝果汁或者加糖的米汤等含糖饮品,会加重症状。

  适当补锌和益生菌。对腹泻患儿除补液外,进行补锌可以取得明显效果。补充益生菌可帮孩子重建肠道菌群平衡。

  按摩缓解不适。中医按摩“天柱骨”(即颈椎)可以缓解呕吐带来的不适。用拇指或者食指、中指沿着天柱骨为孩子按摩5至10分钟,一分钟150下左右。

  “当然,教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还是预防的第一道关口。”林玉平提醒,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酒精类的免洗消毒液对诺如病毒无效,还是要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水勤洗手才行。(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