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有便血就是长痔疮?小心拖成直肠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9 15:06:2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反复便血,一定要重视。前段时间,福州一名32岁的女性和一名32岁的男性都被确诊直肠癌,一个中期一个晚期。其实,早在确诊的几个月前,二人都出现便血症状,都以为是长了痔疮,只是一人不好意思就医,一人信了偏方。

  阿珍(化名)是去年底发现便血的,以为长了痔疮,到药店购药自行医治后,便血症状消失。半个月后,便血又出现。反反复复便血三四个月后,她才于近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肛肠科看病。

  “在门诊看到是男医生做检查,她非常排斥。”接诊医生得知阿珍不同意指检后做起思想工作,最终阿珍才同意由女医生做检查。

  指检过程中,医生摸到阿珍靠近肛门处的肠道有肿物。经进一步检查,阿珍被确诊为直肠癌中期。值得庆幸的是,她还有手术机会。

  同样是32岁的阿杰(化名),就没有阿珍那么幸运了。

  半年前,阿杰出现便血,以为得了痔疮的他打听到偏方,连续吃了大半年。起初,他觉得十分有效果,后来偶尔再次出现便血,他也没有重视。前段时间,他感觉放屁都不顺畅了,实在“憋”得难受,才到市一医院肛肠科就诊,结果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手术后,他只能通过结肠造口保持正常的排泄功能。

  近年来,癌症的发生率趋向年轻化,而导致癌症年轻化的原因,除了家族史外,还有不良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诱因。医生了解到,阿珍、阿杰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喜欢吃外卖、经常久坐、饮食长期高油高脂高糖,导致排便极为不规律,有时一天排便两次,有时两三天才排便一次。出现反复便血后,患者也不重视,只是以为得了痔疮,没有积极就医,最终导致延误治疗。

  那么,如何区分直肠癌和痔疮?市一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郑玉金建议从三方面进行分辨:

  首先看血液颜色。直肠癌和痔疮都会引起便血,不同的是,直肠癌引起的便血血液颜色呈暗红色,且大便表面带有一层黏液,痔疮引起的便血是鲜红色的,血液通常随着大便排出后滴落,不会与粪便混合。

  其次看大便形状。痔疮一般不会影响大便形状,由于直肠癌是实体肿瘤,位置相对固定且质地比较硬,还会不断生长,会堵塞部分直肠,导致排出的大便变细、变形。

  最后看排便习惯。直肠癌会引起大便次数增多、肛门坠胀、里急后重(本身没有大便,但总是想要排便)、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排便困难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伴随着腹胀、腹痛,痔疮则很少会出现上述症状。

  郑玉金提醒:直肠癌早发现、早治疗,治愈希望就越大。因此,发现便血或大便异常时,患者应该及时就医,并正确看待肛门指检。临床上,肛门指检可发现80%的直肠癌。(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