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师大图书馆又添宝物 陈宝琛家族后人捐献1635册家藏古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2 08:28: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月31日上午,陈懋丰、吴珠端夫妇旧藏餐石草堂藏书捐赠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陈宝琛书室”举行。这批餐石草堂藏书共1635册,参考近年来线装图书拍卖行情,估价约100万元。另有10只清代书箱,估价20万余元。

  “这套书从福州飞往上海,又从上海送回来了。”陈懋丰仲孙陈传向福建师大师生分享了这批珍贵古籍的相关信息。据了解,陈懋丰的父亲陈宝瑄是陈宝琛的胞弟。陈懋丰妻子吴珠端的祖父吴仲翔是围棋圣手吴清源伯祖父。陈吴联姻后,吴仲翔的部分餐石草堂藏书连同分别镌刻“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各一字的清代樟木书箱10只,遂归于陈家。

  陈懋丰去世后,藏书便留给其子陈绛。陈绛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上海文史馆馆员,同时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兼职教授。他晚年致力于编纂《陈宝琛年谱长编》。陈绛有个遗愿,就是让这些图书“复归故里,捐赠福建师范大学陈宝琛书室。藉附骥尾,嘉惠后学”。据悉,“骥”,指的是其伯祖、福建师范大学首任校长陈宝琛。

  陈传告诉记者,此次将珍藏百年的1635册古籍赠给福建师范大学,也是秉承陈家“书藏于私不如藏于公”的开放理念。

  31日的捐赠活动,吸引了大批师生。“陈宝琛书室”位于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六楼,用来收藏福建师范大学创办者陈宝琛先生的赠书,平时一般不开放。(记者 安梓 通讯员 程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