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2 11:06:37   来源:福州疾控、福州微文明  【字号

  长乐人高度警惕!福州疾控发布重要提醒,四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大家注意防范!

  四月,气温逐渐回暖,又逢春雨连绵、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近期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仍然处于高发期,福州疾控为您送上一份“健康宝典”,提示您应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近期,来自上海、北京、山东、安徽等多地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于近日感染新冠, “以为自己终于挺进‘决赛圈’了,结果在3月份还是中招了。”

  新型冠状病毒消失了吗?

  “新冠没有消失,只是处于低水平流行状态”。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员刘珏在采访中表示。

  据中国疾控中心官网最新发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3月25日),3月份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呈波动下降趋势,每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数仍保持在3000-4000人。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从个体看,一些免疫力较弱或免疫反应不持久的人群,包括有免疫缺陷、基础病等,在面对新冠病毒时,是有可能发生二次感染的。此外,即使对于免疫力正常的人群,如果一次性进入体内的病毒量大,也有二次感染的可能。所以,大家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建议公众继续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1.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日常做好健康监测。要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影响他人。

  3.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4.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预防各种疾病的重要手段,请广大市民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中能够导致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H1N1、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此次流感活动水平在2023年2月初开始升高,2月底后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已经进入高峰期。虽然目前整体仍处于高位,但我们也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开始下降。今年较往年约晚2个月进入流感流行季,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为主,其次为甲型H3N2。

  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全国流感样病例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11周(3月13日-19日)全国流感哨点医院每周流感样病例(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占比为8.8%。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面对流感,福州疾控建议市民这样做:

  1、减少外出。在流感高发期,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勤洗手,多通风,如需前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或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时,应该佩戴口罩。保持居所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2、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3、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流感季来临前是接种的最佳时期。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低龄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在流感疫苗可及的情况下尽快进行接种,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保护作用。

  4、注意识别重症病例:流感也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及时去医院就医,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① 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② 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③出现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抽搐等神经异常。

  ④ 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⑤ 合并肺炎。

  ⑥ 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福州疾控温馨提示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警惕!福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