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三箭齐发 福州中小企业加速融入“双循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5 09:42:5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三箭齐发 福州中小企业加速融入“双循环”

位于台江区金融街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记者 林双伟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位于闽侯的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线火力全开,工作人员或认真组装调试设备,或进行接线工作,全力赶订单。“公司订单十分充足,今年前两个月的产值已超过去年一季度的产值。”力得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德义说。

  力得公司是福州市广大中小企业的缩影。在惠企政策助推和多方携手护航下,福州市中小企业坚定信心抢抓发展机遇,着力转型、创新、提质,打开市场空间,迸发活力和激情,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行。

  自我提升

  中小企业产销两旺

  力得公司是集传感器、智能仪表、智能变压器组件以及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在上演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为了更好地利用车间场地,今年对生产线进行优化改造,并增加新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产能将翻番。”张德义说。

  扩大产能的同时,力得公司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引进众多高层次、高端技术人才,结合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传感器、智能仪表等业务领域,不断推陈出新。

  放眼榕城,这种火力全开的场景在不少企业出现。在福建省天和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智能化设备高效作业,工人们铆足干劲,一卷卷高品质30支全涤纱刚下生产线,就打包装车,销往印度、越南等地。

  “订单量不断增加,公司持续向好发展。去年公司产值约3.5亿元,今年我们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扩大与经销商的合作,力争产值提高5000万元。”天和纺织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企业的纯涤纱项目、涤棉纱项目、黏胶和人棉纱项目陆续投产。随着市场需求的回温,企业新建了一座规模为5万纱锭的厂房,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满产赶订单,出海拓市场。长乐太平洋食品有限公司是以烤鳗、冻鳗水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外贸导向型企业。今年,公司全力拓展外贸市场,在做好当前生产的同时,积极推进二期项目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竣工投产后将推动产能实现进阶升级。

  据了解,开春以来,福州市中小企业寻求新突破,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苦练内功,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集群发展

  放大产业协作效应

  船小好调头,船大扛风浪。集群发展,中小企业也能办大事。

  近日,一座总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充站在台江区金融街启用,配置26台充电桩,其中20台为直流快充桩,可为支持快充的新能源车带来“充电8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充体验,普通新能源车充电半小时也可达到80%的电量。超充站还能在充电的同时进行电池检测,保障新能源车绿色安全出行。

  该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获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这样的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正走向全国,落地宁德、龙岩、上海、宜宾等城市。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期。马尾全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2022年,马尾区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入围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龙头与新锐并重,是这一集群的显著特色——既有星云股份、时代星云、飞毛腿动力这样研发制造储能锂电池检测设备、储能变流器及充电桩、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新型储能电池的龙头,也有一批深耕电子元器件、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细分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同时,马尾引入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省级和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集群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融资、人才、创业培训等配套服务。

  “我们正是乘着马尾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东风,决定布局这一赛道。”中科热控(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挺说,企业致力于研究发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体系,已和中国中车、金龙客车、百度等知名企业合作。

  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可以促进产业资源的快速流动,放大产业协作效应,将集群嵌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产业越集聚,人才和技术交流就越多。”谈及集群发展的优势,江挺坦言,“很多想法是聊出来的。”

  截至目前,马尾区这一特色集群已汇聚中小企业45家,围绕“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等储能终端应用场景,打造以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为代表的用户侧智慧储能产业,可满足商用储能和家用储能等全场景需求。

  多措并举

  培育多点开花“产业小巨人”

  在近日举行的福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银企对接会暨《中小企业促进法》宣贯活动中,创蔚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宏、福建远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恒解读了“专精特新”相关政策和《中小企业促进法》,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清晰、更全面地了解相关政策,充分、合理运用政策将企业做大做强。活动主办方还邀请8家银行及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支持。当天,20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商谈金额超5亿元。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眼下,福州谋篇布局,既形成顶天立地、剑指万亿的“产业航母”,也加快培育特色鲜明、多点开花的“产业小巨人”,让产业聚沙成塔、行业聚链成势。

  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尤其需要“扶一把、送一程”。“通过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精准服务等,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纾困帮扶的政策措施,形成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合力,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6家,在全省“专精特新”竞相发展格局中奋勇争先。

  下一阶段,福州市将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深化产融合作,持续开展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