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退休手续提前预审 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7 14:45:4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项涉及全市200多万企业参保职工切身利益的创新举措已经开始实施。记者6日获悉,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为解决企业退休职工“急难愁盼”问题,率先在全省推出退休预审服务,确保企业退休职工按时领取退休待遇。

福州:退休手续提前预审 办事群众纷纷点赞

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对企退人员提供的材料进行预审。

  退休高峰期 社保窗口排长队

  退休是人生中的大事,临近退休的那一刻,许多人仅知道退休要满足两个条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纳的社保要满十五年。而对于办理退休要走什么流程、要什么材料等方面知之甚少。

  据介绍,正常的流程是企业退休职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携带本人身份证、证件照等材料到社保中心窗口填写《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定表》,办理退休手续。如遇退休职工档案不齐全或是存在外地调入等情况,则需多费周章,补齐材料及审核认定缴费年限之后方能办理,从而增加了退休职工前往窗口的经办频次。

  “往年,平均每天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职工约三四十人。但从去年年底开始,福州进入了退休高峰期,每天办理退休手续的人数翻了一番,多的时候每天有近百人。”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由此造成的现象是:位于五里亭和高桥路的社保中心服务窗口排长队,尽管社保中心不断增加窗口收件,但办事群众长时间等待的情况仍然屡见不鲜。不少办事群众担心没能及时办理退休手续,会影响到退休金的及时领取。

  提质增效 推出退休预审举措

  这一现象引起市人社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调研,并要求社保中心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进“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切实解决企业退休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在现有窗口和工作人员都难以增加的前提下,如何让退休手续的业务办理提质增效,一度成为福州社保经办部门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几经商议后,决定增加退休手续预审环节,运用大数据筛查,通过电话和短信,通知预计3个月后将退休的部分企业职工,带好相关材料提前到窗口进行预先审核。”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指出,此举的目的在于提前审核退休职工的材料是否齐全、缴费年限是否完整。条件都符合的,只需在退休当日到窗口签字确认即可,从而对办事群众进行分流,避免扎堆现象出现;材料不全的,则有充分的时间补齐,避免增加办事的频次,也确保退休人员的退休金能按时领取。

  刚开始,窗口的工作人员有些畏难。“因为在常态化办理退休业务的情况下,又增加了预审的工作量。”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但感同身受群众排队办事的不易,大家加班加点进行筛查通知,做好预审方面的各项准备。”

  群众点赞 预审化解疑难问题

  变则通,通则达。从本月开始,办理退休手续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原本每个退休手续的办理需要至少20分钟,增加预审环节后,大幅度缩短了办理时间,窗口前排长队的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6日,在社保中心窗口办完退休预审的一些群众不约而同地为这一创新举措点赞。

  市民罗凤群今年7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今年春节过后我就一直担心自己的退休手续能否顺利办理,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养老金的领取。”她说,前些天接到退休预审的电话后,她准备好材料迅速赶来,预审没问题,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了。

  “我们公司每个月都有十多名工友退休,办理退休是他们关心的一件大事。”余颖是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人事经办,她说,通过退休预审,社保中心把办理退休待遇申领业务中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满意清单”,预先化解疑难问题,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跑、多次跑的问题,优化了退休待遇申领服务方式,大大提升了退休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与时俱进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据悉,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临退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正在与时俱进推进“灵活就业退休人员网上申报”系统的应用。

  “届时,在线上即可完成‘职工缴费年限’的预审,真正实现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业务全程网办、退休手续办理‘零跑腿’。”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社保中心围绕福州开展的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以“群众有需求、人社有行动”为导向,将对年内退休人数超百人的大中型企业单位,陆续开展企业职工退休“上门审”服务,变“你跑腿”为“我跑腿”。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业务经办能力,提高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社保中心从3月29日开始至5月31日,分十四期举办社保业务培训班,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街道(乡镇)、社区劳动保障部门退管经办人员分批参加培训。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街道社区退管经办人员业务办理能力,为各层级退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福州全力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贡献人社力量。(记者 李晖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