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鱼丸大黄鱼出海 鲍鱼海带亮相央视 福州渔业特产海内海外皆吃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9 16:28:1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鱼丸、大黄鱼出海“淘金”鲍鱼、海带等品牌亮相央视

  福州渔业特产海内海外皆吃香

  福州正在创建世界美食之都,不断打响闽都文化品牌。眼下,福州渔业特产“双喜临门”:鱼丸、大黄鱼出海“抢单”,淘金1.3亿元;鲍鱼、海带等渔业品牌亮相央视。

  “出海团”抢单1.3亿元

  工厂内机器轰鸣,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货运码头装卸有序,装载福州鱼丸等闽菜的远洋巨轮启程远赴海外……这是记者近期在连江看到的繁忙景象。

  今年3月,旭煌食品、日兴水产、百洋海味、闽通万海、信洋水产等5家连江企业组成“出海团”,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23北美海鲜博览会。福州鱼丸、佛跳墙、大黄鱼等福州特产亮相会展,吸引了不少买家。近日,5家企业携1.3亿元的订单满载而归。

  在“中国鱼丸之都核心企业”旭煌食品的生产车间里,总经理林斌提起“出海”经历,仍然难掩兴奋,“时隔三年首次去国外参展,我们争取到超5000万元的订单。”而在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分秒必争,赶制海外订单,争取本周末发往美国。

  据了解,福州鱼丸进军国际市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北美洲、大洋洲、非洲、东南亚以及欧盟开辟市场。旭煌食品是其中的佼佼者,鱼丸等产品年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90%的产品出口海外。

  “我们的产品进入沃尔玛的采购系统,搭上了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快车。除了传统的北美市场外,大洋洲、非洲、东南亚的销量也在逐渐增多。”林斌介绍说。

  然而,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旭煌食品大量业务只能在微信交流、线上下单,线上无法近距离展示产品的品质和细节,这对公司的海外订单产生了不小影响。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对于旭煌食品来说,“抢订单”的最佳“姿势”仍然是面对面、坐下来洽谈。

  从“屏对屏”到“面对面”,从“线上直播”到“线下展示”,组团“出海”具有无可比拟的多重优势。“展会现场效果好,不仅维系了老客户,也增加了新客户,把产品摆出来、尝一尝,基本上客户就跑不了,海外市场潜力比想象中更大。”林斌说。

  加速度!跑出去!与旭煌食品一样,“出海”抢订单正在成为福州企业近段时间发展的新动能。

  “仅北美海鲜博览会,5家组团的连江企业保守估计已斩获订单1.3亿元以上。接下来,我们将组织更多企业去俄罗斯、欧洲等地,把连江以及福州产品推向全世界。”连江县贸促会会长蔡金忠说。

  渔业品牌频频亮相央视

  那边海外抢订单,这边国内擦亮品牌。

  连日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央视财经频道,聚焦福州鲍鱼、海带、大黄鱼等特色产业,助力打响海上福州以及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同时,鲍鱼、海带、大黄鱼等产业获国家支持。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其中,福州两地入选:连江县筱埕镇和福清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拟创建名单。

  筱埕镇是全省最大的海带、丁香鱼加工基地和全国主要海水育苗基地,也是福州大黄鱼深远海养殖基地。福清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以鳗鲡和生猪为主导产业,总体规划面积8.57万亩,构建中国—印尼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加工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等。

  无独有偶,工信部等十一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福建省多个基地、集群入围重点培育方向,而福州相关产业位列全省、全国前茅。其中,福建海水养殖基地、鲍鱼养殖基地等被列入“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专栏”,烤鳗、鱼糜制品、藻类制品产业集群被列入“重点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专栏”。

  据统计,福州市水产品产量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其中的鱼糜制品(鱼丸)、藻类(海带)、烤鳗、鲍鱼等均占全省2/3以上份额。

  作为中国鱼丸之都,福州市鱼丸年产量达16万吨,销售额约80亿元,约占全国50%;作为中国海带之都,福州市海带年产量达41万吨,约占全国1/4;作为中国鳗鱼之都,福州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鳗鲡养殖和烤鳗加工出口基地;作为我国鲍鱼主产地,鲍鱼年产量达11万吨,约占全国1/2。(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