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通政务数据 服务市民“优秀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0 09:12: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福州市民郑先生参加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后,当场领到了自己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电子证照。据悉,这是全省首张“秒发”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电子证照,体现了福州以“数据跑路”代替“市民跑腿”的最新成果。

  “以前考试合格后,至少要等3个工作日才能获得电子证照,再找工作上岗,起码要花一周时间。”郑先生说,现在电子证照“秒发”,考点还现场举办招聘会,“我当场就找到了工作,真是太方便了”。

  市民的喜悦,来自福州市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努力。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秒发”试点后,积极协调福州市大数据委、e福州平台、从业资格技术服务单位等多个部门,通过系统对接、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了考试合格即可生成电子证照的便民目标。

  近年来,在数字化建设浪潮中,许多部门都建立了信息中心,形成了独有的数据资源,结果也造成了“数据孤岛”现象。“部门数据不联通,群众办事就得一趟趟来回跑、反复开证明。建设数字政府,必须打破‘数据孤岛’。”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如今,福州依托国家、省级开放的数据共享接口,已经打通了工商、公安、医保、人社等专项数据服务共享通道,推动数据在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畅行流动”。

  政务数据“动起来”,各部门审批创新“活起来”。去年,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推动供电、供水、燃气、广电网络打通数据资源,将报装信息统一整合、互联互通,通过建设“共享营业厅”,突破“水电气网”分别属于央企、省属企业和市属企业的限制,实现四项业务“一窗通办”,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这项创新举措,已由省发改委(营商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向全省推广。

  2022年,福州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汇聚数据67亿条,省级回流数据15.5亿条,共享数据约51.5亿条。同时,福州不断推进区块链创新应用国家试点工程建设,基本建成数字福州主链和14条应用子链,实现政务数据全流程监管,保障政务数据安全。

  数据加速“奔跑”,便民红利“奔涌”。目前,福州在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事项、7项“秒报”和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全市在线预审、在线办理事项占比提高到99%,政务服务中心线下办事的群众减少约50%。2022年,福州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服务能力均居全国前列。(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