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推出多项“黑科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8 08:32: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数字亮点

  自主研发磁通门高精度电流传感器,打破国际垄断;无须到粮仓现场,一部手机实时掌握储粮情况;小型化、低成本、移动终端即可控制的无源智能锁……琳琅满目的“黑科技”,全都是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研发的物联网应用新成果。作为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2017 年成立以来,服务400余家中小企业,科研创新成果斐然。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推出多项“黑科技”

余孔惠带领团队研发的三款磁通门电流传感器。记者 欧阳进权 摄

  “我们自主研发的这款磁通门高精度电流传感器,已经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下半年将量产投入市场。”日前,在马尾东江滨湖里路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电流传感器中心主任余孔惠说,该产品量产后将打破国际垄断,实现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全系列的国产化替代。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充电产品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增多,电流传感器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长期以来,电流传感器核心技术掌握在瑞士、日本企业手中,他们的产品占据中国市场90%以上份额。为了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余孔惠去年加入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带领科技团队启动磁通门电流传感器自主研发。

  记者看到,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已研发三款磁通门高精度电流传感器并申请相关专利,可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每个产品仅半节拇指大小。

  “行业对于传感器的关键要求是精度和反应速度,磁通门电流传感器的优势就在于此。”余孔惠介绍,实验室研发的磁通门电流传感器可以在-40℃至105℃的温度下工作,响应时间仅0.3微秒,测量精度达到±0.7%,成本还比进口低30%。

  余孔惠估算,在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增长背景下,该产品的市场容量可达数百万台,投产后年产值可超过6000万元。

  除了磁通门高精度电流传感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还推出了NFC无源智能锁,这是一款集NFC通讯、能量收集、电机控制、安全加密于一体的NFC标签端控制器模块。它的优势在于无须供电模块,应用成本低,使用具备NFC的智能终端一碰就可以开,操作更加便捷,适用于医疗、仓储、办公、运输等领域。

  传统粮仓管理主要依靠人力巡检查看现场,不仅效率低下,还可能存在误差。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赋能粮仓管理,推出粮食数量在线监测系统。

  “我们的系统为粮仓装上‘千里眼’,管理员无须亲临现场,就可通过电脑、手机等实时掌握粮仓数据。”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粮仓项目负责人说,安装在粮仓内的激光雷达拥有“火眼金睛”,可在5分钟内完成超2000万个点位扫描,之后将信息传回服务器,系统根据算法,将点位生成三维模型,自动计算出粮食储存量。“计算出来的误差值控制在0.5%,确保统计的储备粮数量更加真实可靠。”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FIoT-LAB)是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上海新微科技集团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负责人表示,未来,实验室将基于新型研发机构灵活机制优势,继续发挥平台赋能作用,为推动产业数智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向懿 毛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