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魅力福州焕发满满文旅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8 08:35: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串联风景 彰显优势

  魅力福州焕发满满文旅活力

  2023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18日召开。拥有好山好水资源禀赋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福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引入并培植了众多优质文旅项目、企业,全力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魅力福州,正以满满的文旅活力迎接八方游客,共享福州之福。

魅力福州焕发满满文旅活力

三坊七巷。记者 池远 摄

  “三坊七巷和温泉养生让我们眼前一亮。旅游不是简单等同于观光,我们希望拓宽旅游的深度和广度,让银川市民感受到福州的独特气质。”日前在宁夏银川举行的“有福之州”2023年福州文旅推介活动,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宁夏西美国际旅行社大客户中心工作人员张文林带着任务来到现场——所在的旅行社将重点宣传推介福州的旅行线路,于是她认真记下福州的文旅资源。

  “在我们之前的线路规划中,福州更多是中转点。现在,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福州的文旅优势。”推介会现场,宁夏新文化国际旅行社业务经理马瑞军说,此后将重点打造文化游与绿色生态游线路,让更多游客感受福州魅力。

  福州文旅魅力不断释放、文旅品牌越发响亮,在这背后,是福州不断挖掘特色精心写就全域生态旅游市文章,发挥处处皆可游览优势,持续推出新线路新玩法的不懈努力。

  如今在福州游玩,多了一种选择——在森林步道上来一场漫步。福州森林步道全长156.466公里,不仅串联起市域内的大小公园、主要风景名胜区,还将触角延伸到自然保护地、古村古道等旅游线路中。

  其中,全称为“福州城市森林步道”的福道,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提名为全球最美的十条步行道之一。福道东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通闽江廊线,贴金牛山山脊而过,五大城市公园被一一串起,现已成为来榕游客不可错过的目的地之一。“漫步森林之上,俯瞰城市繁华,这条步道既浪漫又实用。”小红书博主“羊羊羊0801”留下这样的评价,并表示“福州旅游很有潜力,值得再来”。

  自然生态由森林步道串点成线,福州历史底蕴也被深入挖掘。

  2013年,福州正式启动“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修缮项目,将分散的船政文化景点、船政历史文化遗迹、船政文化展示场馆及自然人文景观,用“城”的概念分期分批加以保护提升,已开园的船政文化城核心区累计接待参观者10多万人次。

  “船政文化城的打造,让船政文化遗产以‘城’的形式得到系统性保护提升,依托工业遗存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主任刘江远说。

  在核心区船厂片区,古建筑得到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改造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等展示空间,配合专题特展、文化沙龙、云直播、福船人“回家日”等系列活动,创新性地将船政文化和现代元素相融合,以丰富的形式展示船政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

  由船政走向世界,最后在三坊七巷落叶归根,严复的一生串联起马尾船政和三坊七巷。切入文旅的完整剖面,福州持续打造“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旅游专线,让游客从城市中心向海而去,探寻深藏于福州山海间的家国情怀。

  找准文旅发展定位,市文旅局主动带着福州的旅游资源走出去,让外地旅行商及时了解福州最新文旅资讯;聚焦大众旅游时代的趋势,福州正以本地特色,推动文旅资源线性发展。有福之州,文旅活力涌动,期待与八方来客有福相见。(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