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谷雨过后春去夏来 中医教你食补祛“春火”、防湿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1 08:3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过后,春去夏来,从中医角度来看,谷雨时节雨水较多、湿度较大,尤其在南方地区,气候渐热,就形成了湿热交加的情况,对福州人来说,既要防湿邪,也要祛“春火”。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药师林娟,带来谷雨养生秘籍。

  中医认为,谷雨时节,自然界阳气聚升,此时不宜大补,避免引起“春火”——生肝火而诱发鼻腔、牙龈、皮肤和呼吸道出血等不适。因此,可食用一些清淡养阳、疏肝益肺、补血益气的食物,如枇杷、鸡蛋、木棉花、花生、桑葚、薏苡仁、蜂蜜等,以增强体质,为安然度夏打好基础。

  谷雨后,降雨量增多,人体易感湿邪,引发胃口不佳、身体沉重不爽、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因此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饮食宜搭配具有祛湿效果的食物,如白扁豆、赤小豆、薏苡仁、山药、荷叶、香椿、玉米、茯苓、芡实、冬瓜、陈皮、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推荐食谱

  薏米茶叶鸡片汤

  【材料】

  鸡脯肉150g,谷雨茶15g,薏苡仁30g,鸡蛋清1个,盐、淀粉、料酒适量。

  【制法】

  ①将薏苡仁提前浸泡;鸡脯肉洗净切薄片,加适量盐、蛋清、水淀粉拌匀腌制;

  ②谷雨茶用少量温水洗茶,沥干后再用1500ml左右开水泡3~5分钟,滤出茶水;

  ③锅里加入茶水,加薏苡仁煮出奶白色时,再加入鸡脯肉片,煮开后调味即可。

  【应用】

  方中鸡脯肉温中益气,填髓益精;谷雨茶提神醒脑、抗菌消炎,微甘微苦而凉,可散中上焦郁火,使补而不上火;薏苡仁健脾祛湿除痹。三味合用,共奏温中补虚清火、健脾祛湿除痹之功。

  四神猪肚汤

  【材料】

  莲子、芡实、山药、茯苓各20g,猪肚300g,盐适量。

  【制法】

  ①将莲子、芡实、山药、茯苓清洗后,加适量水浸泡;

  ②猪肚洗净切片,同莲子、芡实、山药、茯苓及浸泡水一起放入砂锅中,小火慢煮约2小时,待调味即成。

  【应用】

  方中莲子、芡实、山药、茯苓健脾祛湿、涩精止泻,宁心安神;猪肚补虚损、健脾胃。此方具有健脾祛湿、补虚和中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腹泻、遗精、带下、虚劳羸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