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马上就办”引领福州数字政务“加速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7 11:40: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马上就办”引领福州数字政务“加速跑”

  近日,市民叶水英来到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一进大厅明显感到办事的人比过去少了许多,而办事的渠道越来越多。鲜明对比的背后是福州以“马上就办”引领数字政务发展,不断迭代升级群众、企业办事流程。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群众由日均1.1万人减少至5000多人,在线预审、在线办理事项由68.4%提升至99%,事项最短办理时长由原来的1个~3个小时缩短至3秒……福州数字政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为群众、企业带来更便捷智慧的办事体验。

“马上就办”引领福州数字政务“加速跑”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使用自助机办理相关事项。记者 池远 摄

  网上可办率达99%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如何让“马上就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福州的答案很一直清晰:从企业、群众的视角出发,不断将数字技术应用到政务服务领域,让足不出户线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在家门口就近办,成为企业和群众的办事常态。

  “没想到不出家门,就把交易房子的事一次性办好了。”近日,市民李女士急售房屋,通过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二手房(又称“存量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申请了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业务,不到一个工作日便顺利办结。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福州今年2月在全省率先推出“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过去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手续繁杂,有时少一份材料就白跑一趟。”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措施通过数字化改革,促使不同部门间实现系统对接自动办结,一次申请即可一站式线上办结房源挂牌、合同网签、不动产登记、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多个事项,真正实现全流程“一趟不用跑”。

  “网上办”广泛普及,“减窗口”水到渠成。去年9月,福州将行政服务中心搬迁整合至市民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同时,以整合为契机,精简窗口44个,优化办事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向主题式、智慧化全面升级。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福州在线预审、在线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占比已经达到99%,网上办理率由18.3%提升至56%,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办事步入“秒时代”

  变“阅卷式审核”为“零人工服务”

  只需要3秒钟!福州闽途运输有限公司经办邱建峰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24小时智慧服务大厅办理“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审批时的场景。

  “12时22分10秒,收件;12时22分11秒,智能受理通过;12时22分12秒,智能审批通过;12时22分13秒,智能办结,准予许可。”邱建峰在“榕e办”智能政务终端上打开“智能秒办”界面,停留片刻便拿到了以往要跑一个上午才能办好的备案登记。

  “通过‘秒批服务’,只需要上传一份合同,系统就可以智能化生成业务办理结果,实现零人工、零等待、秒办结。”上述负责人说,去年9月,中心在升级后的24小时智慧服务大厅新添置8台“榕e办”智能政务终端,推动政务服务从传统大厅“集成化”模式向零人工“智慧化”模式转型升级。去年,福州市打造“24小时不打烊”智慧政务大厅创新工作被省营商办作为工作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

  如今,这样的数字化便民政务服务已经延伸到福州的各个角落。

  今年3月,福州推出“政务服务+银行模式”,24小时“e福州”自助服务延伸至福建海峡银行自助银行人流密集的营业网点。此外,群众还能在全市各大商超、便利店、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的“e福州”自助机,自助办理86项高频事项。

  目前,福州已在省率先推出30项“秒批”服务(全程零人工办理)、7项“秒报”服务(零人工受理)、5项“智能辅助审批”(智能生成审批结果)服务,申请材料减少82.7%,事项平均实际办理时长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3秒,企业、市民办事步入“秒时代”。

  共享数据51.5亿条

  变“信息孤岛”为“共享绿洲”

  日前,福州友谊饭店负责人姜先生来到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业扩联合服务中心大客户营业厅。“我新开的饭店除了要用电,还要办理水、气、网业务,不知道一天时间能否把事情办好?”

  他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直接引导他到“水电气网”联办窗口,一次性办好了所有业务。“原来以为要跑四个营业厅,现在只需要填一张报表,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姜先生感慨道。

  去年初,福州推出水电气网“一窗通办”便民服务新模式,将供电、供水、燃气、广电网络所需的报装信息统一整合,用户仅需提交一套资料,即可联办相关业务,也可通过线上渠道实现“一窗联办”。

  数据打通后,不仅让群众少跑路,也压缩了办事时限。今年初,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与各部门进一步推动信息共享,对材料齐全的贷款申请,同步完成审核、审批及通知公积金贷款审批结果等流程。纯公积金贷款从受理到放款耗时压缩到10天以内,最快实现全流程5天放款。

  迎着数字福州建设的东风,福州抓住民生需求小切口,打开改革大口子,对跨部门的变更事项审批实施模式创新,撬动政府多部门联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

  “过去,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信息中心,数据孤岛大量存在,造成企业和群众反复跑办事窗口、反复提供证明材料等问题。”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福州依托国家、省级开放的数据共享接口,打通了工商、公安、医保、人社等专项数据服务共享通道,推动数据在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畅行流动”。

  过去一年,福州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汇聚数据67亿条,省级回流数据15.5亿条,共享数据约51.5亿条。去年12月,福州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重点城市中获评“优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