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一”假期首日 数博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30 09:44:1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五一”假期首日 数博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参观华为与赛力斯汽车联合设计的AITO问界系列车型;与超写实虚拟人语音互动;佩戴主动快门式3D眼镜,沉浸式体验宇宙、自然、古厝等场景……29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家门口的数字盛宴——第三届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五一”假期首日 数博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

“五一”假期首日,数博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记者 池远 摄

  “一天逛不完”

  “刚好放假,就带小朋友一起来看看。”家住仓山区的市民张彦告诉记者,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对高科技产品格外感兴趣,于是就带他来拓宽眼界。

  随着满满科技氛围感的指引进入数字治理展区,鑫涤涤的智能柜将干洗服务和旧衣旧书回收、便民存储融为一体、同泰怡的高性能GPU展示强大算力……众多产品吸引了观展市民游客的关注。

  “一进来就被震撼到了。”同样带着孩子前来观展的市民吴女士,在福州城投集团展位的CAVE五折幕裸眼沉浸式体验区拍个不停。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将图纸进行三维化呈现,这一沉浸式洞穴体验空间实现裸眼3D,吴女士和女儿置身其中,仿佛来到梦幻空间。

  从开馆开始,前来数博会观展的观众就络绎不绝,有的驻足观看企业发布的新品,有的与自己喜欢的产品合照。“这里很热闹,一天逛不完!”家住台江区的市民李利沣说。

  “这人看起来真不像假的”

  上传真人照片,在系统中插入背景和图片“装修”直播间,输入台词并上传音频驱动数字主播……不到1分钟,一个跟照片中人一模一样的虚拟主播就出现在直播间。来画科技带来的多场景数字主播让一众小朋友流连忘返。

  “这人看起来真不像假的。”三年级学生郑馨悦和妈妈在一名电商带货主播前,玩起了“找不同”游戏,想从视频中找到该主播是“假人”的证据。

  “无需布景,不用真人出镜,仅需一台电脑就抵得上一个直播团队的生产力。”来画科技展区工作人员胡鹏威介绍,数字人直播功能由AI驱动代替真人出镜,在线配置虚拟直播间和直播话术,即可一键开播,实现24小时不停播。值得一提的是,该功能还设置有智能问答互动,可在直播情景中触发,让数字主播实时与观众互动。

  在3号展厅,由凡拓数创带来的虚拟数智人古风少女“沁沁”与现场观众进行的语音互动,也引人了不少人的关注。

  “我们自研的虚拟数智人提供从人物设定、手稿绘制,到三维建模、骨骼绑定、布料运算、毛发制作、动作采集、渲染集成,以及后续IP运营的全链条服务。”凡拓数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打造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数智人员工“艾雯雯”“仝古今”,国家大剧院虚拟数字鹅“art鹅”,广州国家版本馆数智人“沁沁”,原创虚拟数智人“班昭”等标杆案例。

  “真是不虚此行”

  中科驭数的首颗国产DPU芯片K2,石家庄北翼科技的电力巡航无人机,成都中科大旗软件的智慧文旅案例展示,福建施可瑞医疗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老年代步车——椅夫车……本届数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科技成果在此汇集,一场科技创新“实力秀”,不仅让市民过足了眼瘾,还吸引了不少来榕游客前来观摩。

  “听福州的朋友说这些年每年都有数博会,会展出很多新奇的科技产品,刚好‘五一’来福州旅游,就和朋友一起开车过来逛逛,还真看到不少酷炫的新产品。”重庆游客徐绘夏表示,真是不虚此行。(记者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