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30 08:47:0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除此之外,还可享受这些福利↓↓↓

  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决定,4月1日起,福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通过e福州APP或榕城通APP申请办理“拥军福卡”(实体卡或虚拟卡)。自5月1日起优待对象可使用“拥军福卡”免费乘坐福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铁线路和一元一票制、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除了上述福利,长乐“拥军福卡”用户还可享受长乐行政区域内A级旅游景点第一道门票免费(景点收费项目除外)及长乐行政区域内加油站加油优惠。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

  “拥军福卡”办理对象

  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中任一项的相关人员:

  1.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或优待证办理申请已经市级审核通过的福州市户籍退役军人(不含平潭,下同)。

  2.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或优待证办理申请已经市级审核通过的福州市户籍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3.持有福州市各县(市)区公安(分)局颁发的“见义勇为确认证书”的见义勇为人员。

  “拥军福卡”申领方式

  1.线上申请:符合条件人员登录“e福州”APP或“榕城通”APP“拥军福卡”专栏,提交姓名、一寸近期免冠彩照(电子版)、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等申领材料。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

  2.线下申请:符合条件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优待证等有效证件及一寸近期免冠彩照(电子版)前往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或福州市民卡公司直属营业点,由工作人员协助申请办理。

  “拥军福卡”领取方式

  1.用户选择办理实体卡的,可选择成功办卡后至福州市民卡直属营业点自取,或每月20日起,由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优待证分发方式发放。

  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收到实体卡后,3个工作日内通知相应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领取,乡镇(街道)或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7个工作日内对接申请人,确定送达方式,完成送达。送达方式包括: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动送达、集体颁发以及双方约定的其他方式。

  2.选择办理虚拟卡的,申请通过后5个工作日内,发放至申报人员“e福州”账户。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

  “拥军福卡”乘车办法

  1.“拥军福卡”实体卡用户,在公交车刷卡机或地铁闸机直接刷卡即可享受优待。

  2.“拥军福卡”虚拟卡用户首次使用前需切换乘车凭证后才可扫码免费乘坐地铁、公交。

  “拥军福卡”注意事项

  (一)“拥军福卡”实体卡和虚拟卡自生效之日起

  享受刷卡或刷码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优惠、A级旅游景点门票免费及加油站优惠。每个身份证号只能根据优惠条件办理一次,已办理因年审不合格、违规使用等原因被终止优惠的,不得再次申请办理。特殊情况,可根据人员类型,向长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或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提出复议。

  (二)使用范围

  1.福州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铁线路和公交企业所属的一元一票制、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

  2.长乐区行政区域内一元一票制、两元一票制的公交线路。

  3.长乐区行政区域内A级旅游景点第一道门票(景点收费项目除外)。

  4.长乐区行政区域内加油站。

  (三)使用规定

  “拥军福卡”实行实名制,仅限本人使用,不得借给他人使用。闽运公交公司、旅游景点及加油站有权核验是否为本人使用,针对非本人使用、代用、非正常反复使用行为或其他为谋私利而挤占公共资源的行为,一经核实,将限制该拥军福卡使用,情节严重的会同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咨询电话

  长乐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91—28770006

  长乐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0591—27528575

  福州市民卡公司:0591—88610336

  温馨提示:“拥军福卡”申领工作将常态化开展。申领期间后台访问量较大,易出现网络拥堵,建议错峰申领。

福州市民卡公司直属营业点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

长乐区A级旅游景点目录清单

5月1日起!长乐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啦!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