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印发方案 到2025年新植茉莉花1.6万亩、福桔13万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5 15:0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颜学辉)记者获悉,日前,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福州市市树市花市果保护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进一步加强市树、市花、市果的保护与传承,让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榕树成荫、茉莉飘香、福桔相伴。

  榕树、茉莉花、福桔分别是福州的市树、市花、市果。在强化市树种养方面,福州依托森林公园、西湖公园等城市公园,打造亮点榕树景观;以三江口植物园建设为契机,建设一处高品质榕树专类园;以南三环路榕树公园为模板,提高城区内榕树品类丰富度;因地制宜增种榕树,打造一批以榕树为主题的森林乡村、口袋公园;建成一批市民休憩悠闲的榕树树下共享空间。

  在扩大市花面积方面,福州打造以仓山、长乐、闽侯为中心的茉莉花茶核心保护区,以晋安、连江、罗源为“北翼”和以闽清、永泰为“南翼”的茉莉花茶延伸发展区;还将在闽侯县竹坡岸滩和龙祥岛、高新区新洲村百七股小岛、帝封江茉莉花湿地公园和郊野公园等地广植茉莉花;打造闽江、乌龙江沿岸市花生态走廊和帝封江茉莉花文化主题园,进一步擦亮福州茉莉花茶“双世遗”的金名片。

  在提高市果可见度方面,福州推动闽侯县侯官村、福清市三星村、东山村及连江县道澳村福桔园提档升级;利用沿江公园、植物园等区域合理套种福桔,在鼓楼区、台江区、马尾区滨江及内河沿线和高新区橘园洲桥下杂地新建4个市果园,鼓励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利用房前屋后等空闲杂地种植福桔,大力营造吉祥喜庆氛围。

  《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市新植茉莉花1.6万亩、福桔13万株,精心打造12个市树市花市果园,建设1个小叶榕(雅榕)保障性苗圃、1个茉莉花种质资源圃、1个福桔优株保种场、2个福桔种苗繁育基地,打造晋安河、白马河沿线榕树风情大道、“闽江之心”茉莉大街,推动市树、市花、市果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方案》还明确了福州中心城区范围内和各县(市)区适宜地带的茉莉花新增种植面积和福桔种植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