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家出手!二手房中介费要变?最新回应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1 10:01: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石磊磊 李琪)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那么,福州将如何做呢?一起来看——

  《意见》提出“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引发广泛关注。

  这是否意味着未来福州二手房交易中介费要降了?

  福州一位中介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二手房行业内默认按照3%收取中介费,买卖双方各付一定比例的费用,一些小的中介公司会降低中介费低价抢单,中介费折扣也主要是交易方自主协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显得市场比较乱。

国家出手!二手房中介费要变?最新回应来了!

资料图。林双伟 摄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教授王阿忠认为,关于中介收费过高的讨论一直存在,降低费率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未来随着房地产开发量减少,二手房交易会越来越多,在此背景下,相应的政策、措施必须跟上。此次《意见》的出台,对于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促进中介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这次《意见》与其说是为了降低中介费,更准确地说是为了促进行业更规范、合理地收取中介费。”

国家出手!二手房中介费要变?最新回应来了!

资料图。徐文宇 摄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加强从业主体管理、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等遏制行业乱象。

  “就福州的房地产中介行业而言,几家大型机构平时也都比较注重服务管理。在经营管理方面,总体还是比较健康的。”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肖基昌表示,协会非常支持关于加强中介行业管理,强化从业人员资质管理、房源发布管理,包括交易过程中的部分环节安全管理。“这个工作,目前我们协会受福州市房管局委托,正在积极地组织协调,协助房管局建设并执行行业管理系统,希望能尽快解决眼前的行业管理乱象。”

国家出手!二手房中介费要变?最新回应来了!

资料图。江海 摄

  肖基昌表示,对于捆绑收费,没有明码标价的行业问题,行业协会也将定期、不定期组织进店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呈报主管部门,给予违规门店或机构相应处罚。

  对于《意见》的出台,福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房管局将根据国家、省里的政策,研究制定相关细则,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