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紧急提醒!漳州已检出XBB系列变异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13 08:56:25   来源:中国疾控、北京日报、海峡网、漳州疾控  【字号

  漳州市在近期的流行监测中检出新冠病毒XBB系列变异株。↓↓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不断增加,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的构成受国际影响明显增大。

  从监测数据看,今年4月下旬,在输入病例当中,XBB系列变异株的构成已经达到了97.5%,与全球的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基本保持一致。在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的占比,自今年2月份明显升高,从2月中旬的0.2%增长到了4月下旬的74.4%。同时,BA.5.2、BF.7、BA.2及其亚分支合计占比约25%。目前,我国主要新冠病毒流行株已经变成XBB系列变异株。

  根据中心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漳州市在近期的流行监测中已检出新冠病毒XBB系列变异株。

  XBB系列变异株究竟是什么?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的流行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变异株在内的,正在流行的变异株,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的变化。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疫情危害就彻底没有了,更不意味着对新冠疫情就可以放任不管了,而是表明,以人类目前的能力,可以有效控制这种危害,还要继续做好相关的防控工作,以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国疫情在今年4月上旬达到了202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近期开始出现缓慢上升的情况。

  咽喉痛就是新冠?

  近期网上有公众反映自己出现了咽喉痛,怀疑是否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表示,临床中发现,二次感染新冠的患者,普遍症状较轻,出现明显咽喉痛的情况较少。若患者没有出现发烧,说明是无症状或轻症,那么也就同样不可能出现咽喉痛。

  除了新冠以外,流感或细菌感染都可能导致咽喉痛等症状。因此,出现了咽喉疼痛的症状,需排查病因,要区别对待。

  有新冠症状或“二阳”该怎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提醒,无论是二次感染还是新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临床表现目前看都是类似的,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一旦感染不要恐慌,对症处理,同时做好个人卫生,包括戴口罩,避免或减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若是在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感染了新冠,应及时告知相应的负责人员,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