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首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在榕推广应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3 12:01: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数字福州”与“海上福州”又一次碰撞出“全国首创”。昨日,全国首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现场发布。这张图涵盖连江沿海5000平方公里海域,汇集渔业数据与海洋空间基础数据,可应用于渔业资源管理、航行安全保障、跨部门行业监管、汇聚行业集群等多行业工作场景。

  这么解释听不懂?换一种说法!过去渔船出海时,哪里拖网、哪里有鱼,渔民需要将定位仪上的数字对应到纸质海图上,将信息记录在小本子上,很不直观。现在的渔船虽然使用电子海图,但是通用版的,没有标注出海底障碍物、渔获等。“全国首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不仅包括N条渔民小本子上的信息,还包括气象信息、水文信息等,内容更丰富,渔船知道哪里有障碍物不能拖网、哪里有海沟可能有渔获。”新诺北斗航科信息技术(厦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博说。

  不只为渔船提供生产参考信息,为渔业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决策支持和管理服务,帮助企业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促进渔业产业升级;带动电子海图产业发展,打造渔业电子海图示范区,引导船舶通导设备厂商、综合导航设备生产商、智能航运的相关机构、海洋数据系统服务商等下游生态产业落地福州;大幅提高渔船航行安全,通过标绘商渔船碰撞高风险区,明确商船渔区分界管理规范,降低商渔船交会概率……这些都是全国首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在我市全面推广使用后,可预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这张图是如何绘制出来的?“我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绘制出这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不仅赋能福州、福建的海洋经济发展,更为绘制全国沿海地区的电子海图探索出一条可行的技术路径。”执笔的福州智慧海洋空间基础数据创新研究院的院长陈磊表示,将以福州为起点,开展渔业专题电子海图应用,取得初步成果并积累一定经验后逐步向全国海域范围推广,在积累大量实际应用数据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标准,适时形成国内、国际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以渔业专题电子海图为纽带,我市成立智慧海洋空间数据产业合作联盟,推动海洋产业各环节深度融合。“我们将通过联盟内各行业的成员,尽快将渔业专题电子海图应用起来,让它‘活起来’。”陈磊说。(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圆圆 刘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