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三大专业市场 保障市民“菜篮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3 12:05: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现代物流城加快建设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等

  打造三大专业市场 保障市民“菜篮子”

  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打造福州民生消费的重要基地;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打造全省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打造省内肉制品智慧交易平台标杆……夏日炎炎,福州现代物流城正上演“速度与激情”,加快建设三大专业市场,助力市民“菜篮子”拎得更稳。

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三大专业市场 保障市民“菜篮子”

  地尽其利

  建设三大专业市场

  福州现代物流城,是福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精心打造的“六个城”之一。当前,现代物流城落地建设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三大专业市场,打造福州“菜篮子”基地。

  近日,记者在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多台挖掘机、渣土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区4栋仓储厂房(果品市场)基础工程已动建,年底前将全面动建西区18栋建筑,计划2025年竣工果品交易市场区域。

  据悉,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作为保障福州民生消费的重要基地,总用地1453亩,拟建集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分拣加工配送、电子商务、酒店公寓、零担货运、战略储备、食安检测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智能化的一站式现代商贸物流交易集散地,投产后将实现年交易额400亿元、年交易量350万吨。这意味着,按福州常住人口842万人计算,可保障市民人均一年“菜篮子”410公斤。

  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占地面积约1003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建设农产品采配、预制菜生产加工、电商、智慧冷链、仓储配送、产品研发创意体验等六大物流中心。当前,物流园已完成6栋物流中心及配套办公楼主体封顶,正与深圳百果园、泉州禾恒果蔬市场等600多户商户洽谈,计划年底运营。

  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已完成场地平整,计划7月动建主体工程。该项目规划用地500亩,拟建肉品智慧交易中心、冻品交易中心、冷链仓储基地、产品展销中心、冷链加工配送中心、肉品加工配送中心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交易额达300亿元。

  货畅其流

  落地世界500强企业

  那边,布局建设三大专业市场;这边引进京东、新希望、中国邮政等世界500强企业,打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

  记者在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现场看到,4栋拔地而起的厂房已完成基础工程,正在进行综合楼装饰施工。

  据悉,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拟建设“亚洲一号”,打造集智能仓储中心、智能分拨中心、智能转运中心、订单生产中心、运营结算中心、电商运营基地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提升城市物资储备能力和配送服务能力,预计10月竣工,明年初正式运营。

  新希望集团的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和澳牛乳业加工基地项目现场,也是一片忙碌:机器轰鸣,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刚开工的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是新希望集团在全国建设的第三个综合流通物流基地,将集农副食品精深加工、中央厨房、仓储中转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

  除了世界500强企业,鼎菱、漱玉平民、丰树、优野、平安物流、康怡等11个龙头企业也在此安家。截至目前,现代物流城累计动建22个项目,总投资254亿元;已落地1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80亿元。

  接下来,现代物流城将持续攻坚中国物流集团、中国供销等一批重大项目,做精做强食品加工制造、城市配送物流两条产业链,发挥连江海洋水产大县的优势,依托专业市场,谋划打造一座福建预制菜产业名城,助力福州争创“世界美食之都”。(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