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发布2022年环境状况 空气质量优良率97.5%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05 10:10: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4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4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2年福州环境状况。记者获悉,去年,福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市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空气、水、海洋、生态等环境指数持续提升。

  2022年,福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7.5%,其中一级(优)219天,二级(良)137天。2022年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1,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三,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五。2022年,福州市主要流域总体水质优;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7.2%;Ⅰ~Ⅱ类水质比例为33.3%;无Ⅴ类及以下水质断面。2022年,福州市5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各县(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每天一早,家住鼓楼区翠园公寓的退休职工张明义都会沿着白马河公园栈道步行至黎明湖公园锻炼身体,顺带感受郁郁葱葱的城市美景。望着眼前的满目美景,他也习惯拿出手机拍照打卡,记录大美福州每日的美景。

  作为“老福州”,张明义见证了这些年榕城的城市生态空间发生的喜人变化——“福州蓝”司空见惯,内河水质越发清澈,城市公园越来越多,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如今的福州,近1500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出门见园”,随时享受城市漫时光已成为常态。2022年,全市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16434公顷,市区公园绿地面积达5930公顷(城市公园166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10%,绿地率40.08%,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3平方米/人。2022年,全市完成植树造林6.9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28.33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3.47万亩,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4600亩、珍贵用材树种造林8119亩。

  城市的好生态,得益于福州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福州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机制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广,在《福建改革情况》刊发并报送中央深改办;福州市数字环境监管云模式获2022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马尾区、闽侯县获得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入选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名单;推行“项目工作法”,推进谋划生成并进入中央、省级库的生态环境领域治理项目共计50项,总投资约185.7亿元。2022年,福州市环境质量状况保持优良,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结果为优秀,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二,有力推动全市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厚植生态底色。(记者 黄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