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90后”雕刻家陈智楠的艺术人生:方寸之间演绎刀尖技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1 11:47: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福州5位寿山石雕刻艺术家斩获博览会雕刻类最高奖项——“百花奖”金奖。作为唯一的“90后”获奖者,青年雕刻家陈智楠的作品“太平有象”得到评委一致认可。

“90后”雕刻家陈智楠的艺术人生:方寸之间演绎刀尖技法

陈智楠在打磨印钮作品。(受访者供图)

  “十分感谢师父的教导、好友的点拨,他们拓宽了我的艺术视野,才能使作品能得到同行的认可。”今年30岁的陈智楠出生在艺术世家,其父是著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从小耳濡目染顶级寿山石雕艺术品,他对雕刻艺术有着天生的感知力。初中毕业后,陈智楠进入福州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工艺绘画,在此期间,他师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姚仲达,专攻印钮雕刻。

  “印钮雕刻的取材多来自《山海经》里的古兽,青龙、白虎、玄武、朱雀,这些在现实中并没有原型,要在印章的方寸之间呈现古兽的灵气,需要雕刻师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雕刻技法。”陈智楠说,每位寿山石雕刻大师都有其擅长的作品类型,而他就是从印钮雕刻起步,逐渐拓展到更广泛的雅玩作品,并在小件作品上开创了独特的艺术风格。24岁时,陈智楠的10件印钮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每个艺术家的最高荣誉。

  “人都有思维惯性,在印钮雕刻领域取得一些成绩后,我总是在拿到石料后,第一时间就是将石料切成印章。”陈智楠说,这种思维惯性让他的雕刻生涯遇到了瓶颈,他总是在各种古兽的雕刻技法中无法自拔,走不出思维困境。“我的朋友都比我大,在我遇到困惑的时候,他们给了我许多启发,我学到了更多人生哲学,打开了艺术视野。”

  有一次,陈智楠跟“80后”雕刻师陈瑞强交流时,对方给出了建议:“拿到石料后,先不要切章,不妨仔细观察,看看能做成什么造型,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世界这么多彩,寿山石雕也不仅仅只有印钮。”

  一语道破梦中人,陈智楠从此打开了思路,各种花鸟鱼兽、中国神话传说人物造型,都成为他的艺术创作对象。此次获得“百花奖”金奖的一组作品就包括罗汉、唐狮、牡丹、金鱼、佛手瓜等13件作品,取名“太平有象”,象征兴旺的国运。该组作品在全国7000多件参展作品脱颖而出。

  在不断打磨雕刻技法的同时,陈智楠始终没有放弃在艺术上的修行。他先后在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目前正在攻读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研究生。技艺兼备的他还是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雕刻专业的公开课老师。“我现在不仅仅是个雕刻家,我还肩负着寿山石雕这一非遗的传承,希望能为这个行业作出贡献。”陈智楠说。(记者 黄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