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省举行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4 08:24: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13日,福建省庆祝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在福州大学拉开序幕。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捐献血液,分享生命”,活动主题为“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

福建省举行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福州大学青年志愿者诗朗诵《致敬无偿献血者》。(省血液中心供图)

  记者获悉,过去3年,福建省血液采集总人次达111.2万人次、血液采集总量为183.6万单位,其中青年群体的献血人次约占全省总献血人次的42.6%,充分彰显了青年志愿者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担当与奉献。

  活动现场宣布了“我的青春正当红”高校无偿献血宣传员名单,并为宣传员代表们颁发了聘书,鼓励号召更多团员青年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我的哥哥是一名装甲兵,哥哥在部队积极参与献血,在他的带动下,我也参与献血,并有意识地关注献血相关报道,定期献血也成了我的习惯。”福州大学2019级石化学院学生吴宝山告诉记者,他将加入福州大学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号召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

  当天,在福州大学青春广场,“热血青春能量站”接力活动正式启动。继首站福州大学之后,省内各大高校将接力参与,在校内开辟无偿献血区、科普能量区、趣味活动区等区域,鼓励更多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今天我不仅顺利完成首次献血,还在红十字救护员的指导下,学会了‘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福大学子陈同学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活动由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团省委主办,省献血办、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省血液中心、福州大学承办。

  据了解,世界献血者日期间,福建省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无偿献血地铁专列启动、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证书线上领取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献血救人的奉献精神,让大爱精神深入人心,从而持续提升公众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相关链接

  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适合献血者为18周岁~55周岁人群,男性献血需要保持体重大于等于50公斤,女性献血需要保持体重大于等于45公斤。献血前一天应清淡饮食,献血前不要空腹,献血前一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腹泻等症状,或者一星期内服过阿司匹林、降压药等药物,或女性在月经期及经期的前后3天,应暂缓献血。

  据介绍,一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以一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为例,其体内的血液为4000毫升至5000毫升,一次献血200毫升至400毫升,即占人体总血量的5%至10%,失去的血容量可以很快从组织间液和饮用水中得到补充。(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