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向海图强 逐梦深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8 12:31:5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了建设“海上福州”的宏伟蓝图。

  长乐闽江河口,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和黑脸琵鹭等闽江“三宝”惊艳亮相;连江定海湾,“闽投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推动养殖智能化……17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长乐区和连江县,聚焦福州向海图强的故事。

福州:向海图强 逐梦深蓝

采访组来到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

  守护一群“鸟”:

  闽江河口,水鸟翔集。17日上午,细雨绵绵,位于长乐区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里,“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等多种鸟类在此觅食、嬉戏。

  据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林文波介绍,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入选了“中国重要湿地”名录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2022年,进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今年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林文波说:“闽江河口湿地,向世界打开了讲好福州生态故事的窗口。”

  绘好一张“图”:

  白纸绘蓝图,平地起高楼。17日中午,调研采访组奔赴位于连江的福州现代物流城。

  布局建设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三大专业市场,丰富市民“菜篮子”;先后落地京东、新希望、中国邮政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鼎菱等11个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物流等产业……一座千亿产业新城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其中,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打造全省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该物流园已完成6栋物流中心及配套办公楼主体封顶,颇具规模。

  吃透一条“鱼”:

  17日下午,调研采访组从筱埕镇乘船来到福州深远海养殖“试验田”——定海湾。碧波之上,“闽投1号”等深远海养殖平台重构海洋牧场格局,推动传统养殖向深远海、生态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闽投1号”是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总长92米、宽36米、高27米,养殖水体约6万立方米,可年产大黄鱼约6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

  “平台最大的特色是渔旅融合,将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在‘渔’方面,搭载了智慧渔业系统,集合声呐、光学等多种探测技术,覆盖整个海洋牧场,让大黄鱼养殖更加智能化;在‘旅’方面,配套有网红打卡点、海景客房、海上餐厅、亲水平台、露天水吧、智慧渔业体验中心、休闲垂钓区、海洋文创天地以及产学研基地。”“闽投1号”运营方福鱼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已成功下水深远海养殖平台11台(套),投放、投产数居全国第一,总养殖水体近20万立方米,一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入选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和做法。2022年福州市渔业产值达675亿元,居全国第一。

  织好一块“布”:

  当天,调研采访组还走访了长乐和连江的纺织企业。

  在长乐福建新华源科技集团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点击一张“屏”——纺织大数据管理中心,就能实时看到产量、效率等生产情况以及耗电量、温度、湿度等一系列数据。

  在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以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为核心布局的千亿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吸引超30家企业入驻。

  据恒申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恒申控股集团成立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可门园区打造己内酰胺生产基地。之后,恒申控股集团收购了全球第一的福邦特控股集团股权,己内酰胺生产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如今,恒申控股集团以申远为中心,打通己内酰胺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全球唯一完整布局锦纶-6八条产业链的园区,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块布”再到“一件衣”的创举。

  可门园区有关负责人说,园区正打造高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两大产业集聚区,布局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记者 郑瑞洋/文 郑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