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福建赛区总决赛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8 12:34: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福建赛区总决赛举行

小朋友展示创意发明作品。记者 叶诚 摄

  17日,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福建赛区总决赛在福州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举办,来自全省的300多名青少年欢聚一堂,共赴这场发明的盛会。

  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赛事是一项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面向青少年的发明类赛事。今年的竞赛主题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制定了15个公益主题方向和相关的关键内容。福建赛区活动吸引全省232支队伍参赛,最终168支队伍入围决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50支队伍将代表福建晋级中国区比赛。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以嘉年华、选手展区等多种形式分享了孩子们的创意发明。火锅帮煮机、天气闹钟、高空抛物防御器、智能外卖消毒箱……众多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作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麦顶小学二年级学生叶承宣和金山小学二年级学生苏雯彦带来了火锅帮煮机。他们说,许多人喜欢吃火锅,如果没有正确地吃火锅,就容易危害健康。“食材没有煮熟就吃,容易拉肚子;如果煮得太熟,会影响口感。我们制作了火锅帮煮机,按下按钮,舵机就会把菜篮放入火锅中。不同的按钮对应不同的食材和时间,让食材在合适的时间内被煮熟。希望我们的发明能让更多人吃上健康的火锅。”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江区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抓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下一步,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进一步营造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和国际视野的创新者、发明者,为中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记者 颜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