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福州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推出端午主题文旅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2 15:58: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历史文化街区推出端午主题文旅活动

  在游玩中感受民俗魅力

  端午佳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福州多个历史文化街区融合端午手作、文艺展演、文创市集、主题研学等文旅消费形式,打造“端午游坊巷”“粽情新体验”“夏日看新展”“名城少年游”四大主题文旅活动,以及“好礼享不停”文旅优惠,让市民游客在游玩中感受端午民俗魅力。

  在“端午游坊巷”主题活动中,各类端午演艺将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三坊七巷《黄烟午时书》坊巷端午民俗节,传统十番乐队与画有特色脸谱的午时书队伍碰撞,进行端午舞巡游;南后街将举办“寻梦闽都”主题展演和“五色五艺”舞乐巡游。上下杭“杭肆”,重现上下杭历史上商贾云集的繁荣盛景,创意复兴老行当,打造百业体验。佾舞专场将在端午节亮相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展示中华优秀礼乐文化。馆内更有端午习俗展览,展示端午民俗文化的魅力。

  创设端午传统文化情境,设置手作体验、非遗技艺、民俗工艺等,让市民游客亲身体验端午习俗。三坊七巷联合瑞来春堂推出特色定制香袋,让市民游客们沉浸式体验福州端午伴手礼。南公河口邀请大家着汉服,佩香囊,制唐菓子。梁厝嘉合禧事推出包粽子、识艾草活动,梁厝至然空间邀请大家亲手缝制香包,亲子共同包粽子,体验传统的端午氛围。

  开展各类主题展览,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闽都文化的魅力。位于上下杭的非遗生活美学展,通过场景化的家居生活空间,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形式,突出了漆艺、木艺融入日常生活的意趣。梁厝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展示馆内,展示第44届世遗大会的“世遗时间”与中国物华福宝的“世界遗产”两大板块内容,生动呈现第44届世遗大会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以及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效。

  此外,各街区整合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名城少年”研学平台,推出多项端午研学活动。如上下杭推出名城少年药铺学徒求职记(上下杭端午特辑),学习上下杭药行的故事,辨别中草药,体验碾药捣药,了解午时茶配方。

  记者还了解到,部分街区还开创古厝旅游新玩法,打造文旅消费场景,推出多项优惠。《闽都秘巷·惊奇》三坊七巷数字剧游,打造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探索坊巷奥秘,感受数字文化新体验。“水榭戏台+小黄楼+严复故居”三景点学生票,支付宝联合学信网推出自动识别学生身份功能,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享半价优惠。(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