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拧紧用气“安全阀” 这些知识要牢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4 14:09: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6月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截至22日6时,事故已造成31人死亡。

  燃气安全事关重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福州华润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燃气在家庭、饭店等场所广泛使用,给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隐藏着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易引发爆炸事故,威胁生命财产安全。正确规范使用燃气,才能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

  那么,在日常用气中要注意哪些安全细节?如果发生燃气泄漏,应该怎么处理?瓶装液化气如何正确使用及维护?23日,福州华润燃气联合福州晚报发出安全用气提醒。

  请大家时刻拧紧用气“安全阀”,以下这些知识要牢记。

拧紧用气“安全阀” 这些知识要牢记

6月23日,福州华润燃气安检人员向用户宣传如何安全用气。

  使用瓶装液化气 每个环节都要注意

  瓶装液化石油气(以下简称“液化气”)在一些燃气管道未覆盖的区域仍是十分重要的能源供应形式。福州华润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液化气本身就存在高压、瓶内气体易燃易爆等危险特性,我们要了解其从购置、使用、维护到应急处理的每一个环节的安全知识,杜绝燃气事故发生,保障自身安全。

  在液化气购置环节,建议市民要选择从有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正规企业购买瓶装燃气,不要购买“黑气”(从不正规渠道生产销售的瓶装液化气)。因为“黑气”的质量和后期维护都难以保障,危险系数远大于从正规渠道购置的气瓶,而且事故发生后难以理赔。

  使用瓶装液化气前,必须检查液化气钢瓶外观是否完好、检验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

  钢瓶必须直立放置,严禁横放或倒置。钢瓶不能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暴晒。禁止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使用液化气时要有人照看,注意通风,用气后要及时关阀。

  此外,还要注意“三个严禁”:严禁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严禁自行拆卸钢瓶直阀、调压阀等零部件;严禁私自倒残液,因为残液一遇明火,会立即燃烧。

  使用管道燃气也要提高警惕

  随着城市管道天然气改造(即“瓶改管”改造)工作的推进,管道天然气与市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环保、安全的气体,但在日常用气过程中,也要提高安全意识,警惕安全事故的发生。

  燃气灶具应如何选择?通常来说,燃气灶具的使用年限是8年。超期使用的燃气灶具中相关部件如果老化、磨损,易导致漏气、燃烧不完全,废气中的一氧化碳容易超标。因此,家中的燃气灶具必须按时“退休”。

  更换燃气灶具时还要注意,新买的燃气灶具必须是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审查、备案,经燃气适配性检测合格的产品。用户在选购燃气灶具时,要确认其是不是适用于天然气的产品;灶具必须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不要购买二手燃气灶具或假冒伪劣产品。

  在使用燃气灶具的过程中,必须开窗通风,人不能远离,要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而引发燃气泄漏。

  燃气灶具使用完毕后,应当关好开关、灶前阀。家中若长时间无人,应关闭表前阀门,防止燃气泄漏。建议安装燃气自闭阀和燃气泄漏报警器,实时监测燃气泄漏情况,以确保安全。

  另外,平时还要关注燃气胶管的使用情况。为保障用气安全,请使用安全性能更高的金属软管,它们具有抗老化、耐高温、防鼠咬、防脱落、耐腐蚀、寿命长等优点。目前,福州华润燃气正在全市开展燃气胶管专项整治活动,摸排使用燃气胶管的用户,消除燃气胶管及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为市民提供免费更换金属软管的服务(针对带熄火保护装置且在8年使用期限内的灶具)。市民可以拨打华润燃气24小时客服热线968917预约登记。

  遇到燃气泄漏要这样处理

  居民要如何检查燃气是否漏气?有四种办法:一是闻气味,一旦闻到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就可能是燃气泄漏了;二是听声音,若管道处发出“嘶嘶”的气体声,就说明是燃气泄漏了;三是看气表,没使用燃气时,如果气表仍在走数,就说明燃气泄漏了;四是多检查,用肥皂水涂抹在管道和软管的连接处,如果有气泡产生,就说明此处有漏气。

  如果发现燃气泄漏,应及时关闭燃气灶具的开关和表前阀门,杜绝一切火源。如果此时你正在做饭,那么一定要立刻关掉灶具上的明火;如果正在洗澡,应该马上关掉热水器,以免造成火灾。

  同时,迅速开门、开窗通风,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包括门铃、电灯等。这些动作都有可能产生静电或者火花,一旦遇到明火,就会产生爆炸或者爆燃。

  在做好上述几步之后,人员应该迅速撤离,转移到室外安全地方,并且及时拨打燃气公司的报警电话968917,请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我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福州华润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对餐饮业用户做好“一月一安检”工作以及综合体公共管道每月检测工作,全力保障用气安全。另外,公司还将重点对燃气报警器超期未检定的用户进行再次督促,要求其及时做好报警器检定工作,安检作业期间向用户重点宣传,闭店歇业后必须关闭燃气阀门。(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吴家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