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消委会发布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比较试验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4 14:03: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省消委会发布了《2023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比较试验报告》。

  省消委会委托福建省纤维检验中心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线上线下随机选购30款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围绕产品安全、舒适度、色牢度等12项指标展开对比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实体店20批次商品中3批次不符合标准,占比15%;电商平台10批次商品中9批次不符合标准,占比90%。其中,绳带要求不规范,标识、纤维成分信息不全,色牢度不合格等问题较为突出。

  问题1:绳带不规范 易导致拖曳事故

  头颈部有绳带、伸出的绳带长度超过规定、背部有绳带伸出……《报告》显示,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的样品中,8批次绳带不符合标准。

  童装绳带不规范会产生哪些危害?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儿童服装上绳带过长,容易出现缠绕,被门、电梯等物体夹住或勾住,发生踩绊等情况导致拖曳事故。建议家长不要给儿童选择头部和颈部有任何绳带的服装,同时要注意服装其他部位的绳带是否过长或容易形成活结、绳圈,以防发生意外。

  问题2:标识信息不全 可能存在以次充好

  《报告》显示,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的样品中,9批次样品标识不符合标准,其中8批次来自电商平台。问题包括未标注制造者的名称及地址、未按国标要求标注安全技术类别等。

  纤维成分标识信息问题成为高频问题,包括纤维成分及含量方面有问题、未按要求标注纤维成分及含量、纤维名称不规范、纤维成分及含量实测值超出标准要求范围等。

  问题3:色牢度不合格 潜藏皮肤过敏风险

  色牢度评定等级分为1级~5级,数值越大,色牢度越好。色牢度不佳,不仅影响服装外观,与身体接触中,部分染料可能黏附在皮肤上,导致过敏等影响人体健康。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的样品中,1批次pH值与耐湿摩擦色牢度不符合标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消费者对这些问题的危害并不了解。“平时给孩子买衣服,主要关注品牌、款式和颜色,绳带之类的关注得比较少。”3岁孩子的母亲刘女士说。

  针对上述问题,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服装时,需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查标识,要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完整的产品标识;

  看外观,检查缝线是否会脱散,扣子、衣带及装饰性的小附件等是否缝制牢固,是否有锐利边缘等,是否有毛刺,拉链的拉头和拉链是否完好,以及衣服的绳带设计是否存在安全风险;

  闻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选购时需慎重;

  留凭证,善维权,在购买商品后的一段时间内,建议应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余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