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碧水清波幸福流淌 有福之州开展全域治水取得亮眼成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30 17:26:4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碧水清波幸福流淌 有福之州开展全域治水取得亮眼成绩

环境优美的黎明湖公园。记者 林双伟 摄

  三山鼎峙,两江相拥,139条内河纵横交错,构建了有福之州的山水骨架与自然肌理。旖旎的城市水系和澄净的乡间溪流深深镌刻进福州的文化血脉。

  福州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前瞻性地提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治水方略,2021年在福州考察期间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这为福州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指明了方向。

  牢记嘱托,不忘使命。福州市水利局紧紧牵住“创新”之手,开展全域治水,取得了亮眼成绩单:获评全国十大“大美之城”,2021年、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先后获得国务院、福建省正向激励,河湖水质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机制创新

  守护一城碧水

  一汪清水自西湖缓缓而下,经过彬德水闸注入闽江,沿途古桥、寺庙、榕荫等应接不暇。位于中心城区的白马河,绿水淙淙,流韵潺潺,见证着千年榕城古韵。“从西水关到黎明湖,沿途古闸、古桥、古榕等景点和碧波流水相得益彰,美得令人陶醉!”家住鼓楼区黎明湖附近的市民在游玩内河渡船时不由感叹道。

  河湖水质稳中有升,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福州河湖治理的成效来自注重机制创新、舞好治水管水“指挥棒”的决心。

  福州市建立水系提升“6+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巡察办、市效能办、市水利局(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等单位参与,每月定期实地巡查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每年安排流域补偿资金3000万元,实施差异化流域生态补偿,补偿金向上游、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倾斜。

  “长乐区每年从乡村振兴奖补资金中单列800万元作为水质生态补偿资金,通过奖‘好水’罚‘差水’,调动全流域乡镇(街道)管水治水积极性。”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福州市还创新建立“司法生态+保险”机制,永泰县签订大樟溪流域水环境质量综合保险协议,运用保险机制筹集生态修复费用和治污费用。

  科技创新

  推动河湖“智”理

  一个36平方米的数字屏幕占满整整一面墙。在永泰莒口调度中心,记者见到了“一闸三线”工程的“智慧大脑”。“通过数字化管理,调度中心不仅实时监控‘一闸三线’各点位的水位,还会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一旦水质不达标,会立刻发出提示。”福州水务平潭引水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福州,护河爱水的路上从不缺少“智慧”元素。福州市在全省首创成立福州市河湖水系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构智慧水利平台,统筹调度指挥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水污染防护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涉水事务监管等水安全事件。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溪源溪小流域数字孪生项目,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优秀应用案例名录的项目。长乐区打造了福建省内第一个县域数字孪生流域。全省首创“数字化+物业化”河湖管理新模式,还通过第三方无人机、无人船和智慧河长助手、巡河APP等实现“水、陆、空”全方位河湖智慧化管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数字化的“智”水模式下,“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万鸟翔集”的生态家园建设持续推进,市民游客漫步其间可“看山、望水、走巷、忆乡愁”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理念创新

  构建“七水”同治体系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年初,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基宁水、集约用水、控源清水、以文活水、产业兴水、数字管水、护河爱水,构建“七水”同治体系,为全面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

  强基宁水。水是福源,也有隐忧,为了治水之患,市水利局开出治水良方:加快推进闽江干流防洪提升工程(福州段)和闽江流域福州段防洪四期、六期工程建设。新建改造市政雨水管网,加快实施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目前已实现东线应急排洪。

  集约用水。既要有水喝,也要喝好水。市水利局印发《福州市“十四五”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等文件,实现了节水全覆盖管理。目前,“一闸三线”工程长乐、闽侯、福清输水线已正式通水,市里正在谋划建设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提质增效工程,开发利用大樟溪优质水源,建设大型龙湘水库和输水线路,向福州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东南科学城(含大学城)提供充足的优质水。

  护河爱水是以文活水、产业兴水的重要基础,只有“水清岸绿白鹭飞”,才有以文活水和产业兴水的“水”基础。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每年的3月14日定为福州市“河长日”,开展集中巡河护河、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等活动。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市水利局成立了推进全域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制定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持续按照责任清单和项目清单扎实推进全域治水各项工作,让百姓生活在福州,处处可见“山水画”,共享全域治水成果。(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林华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