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窗”打造政务服务党员先锋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1 12:42: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在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由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推荐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福州窗”打造政务服务党员先锋队》入选优秀案例。

  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一线窗口,中心内入驻68个部门,提供235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为推动各窗口单位的党支部组织共存共建、资源共存共享,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先锋队长制度,把党组织建在窗口上、加强党员参与服务重大项目、发挥党员带头服务群众作用,实现“一个党支部覆盖一个片区、一支党员先锋队覆盖一个窗口”,让企业、群众获得更好办事体验。

  党员先锋做表率

  服务群众暖人心

  日前,又一面锦旗挂在了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办公室里。“他们真诚高效的服务让我感受到温暖和贴心。”送来锦旗的黄先生说。

  原来,黄先生的房屋快要拆迁了,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无法登记办证。来窗口办事时,他显得格外焦急。

  由于该房屋属于老旧小区,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成因复杂、涉及部门多,如何及时化解?

  “我们窗口的党员先锋队组成工作专班,并抽调了一些骨干业务人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洪琳说,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办证难一直是部门关注的重点。为推动问题解决,先锋队员们白天在窗口工作,晚上实地勘测房屋,将摸排出的问题分送给各相关部门,很快就帮黄先生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高效服务的背后,是党建引领下的管理方式创新。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中心建立先锋队每月评优工作机制,引导入驻窗口及工作人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在先锋队的模范引领作用下,政务服务品质不断提高。目前,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0%,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不超过“3+1”个环节,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超过“2+1”个环节;简单事项实现“一审一核、即审即办”,即办件事项占比达66.9%。

  服务重大项目

  全程跟踪解难题

  “今年企业发展能回到正轨,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想起不久前公司遇到的危机,首开股份福州城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仍心有余悸。此前,公司遇到了大量资金周转问题,急需办理一大批股权出质手续。

  得知情况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人员许树挺立刻组织窗口的先锋队成员对企业进行“办前指导”,赶在周末完成了几十份股权出质登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党员先锋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为强化重大项目服务,先锋队实行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梳理各窗口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推行“挂图作战”,对项目全程跟踪,紧盯项目节点,每月研究协调项目推进情况,及时督促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服务好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时效。

  近年来,通过重点提升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效能,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打包办”服务,推出246组“打包办”事项;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审批智能“秒批”服务,30个事项实现“不见面、零人工”审批。

  强化机制保障

  服务提质增效

  过去,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众多,党支部组织共存不共建、资源共存不共享、党建与业务融合难的突出问题长期存在。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强化管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2018年4月以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先锋队长制度,以中心管委会领导为队长,以窗口支部为片区,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建立更严格、清晰的先锋队长分级责任体系。

  先锋队长制把原先在机关第一党支部的管委会班子成员组织关系转到窗口党支部,担任先锋队长,负责督促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务管理、窗口标准化建设和政务创新改革,以及帮助协调问题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书记为先锋总队长,班子成员为先锋队长,下属单位、各处室、各入驻单位(窗口)负责人为先锋副队长,窗口党员为先锋队员,包片负责支部建设、窗口巡查、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审批等工作,协调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各窗口党支部通过打造政务服务先锋、褒扬窗口先进典型,极大地鼓舞了窗口审批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凝聚窗口支部力量,使党员干部增强了服务意识,提升了业务技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希文介绍,在党建引领下,中心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