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计划布局类脑芯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1 08:59: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期,福州陆续出台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7月初,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新一代光电、自主人工智能、未来能源、深海空天开发、元宇宙、未来医疗等6个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倍增发展。

  在自主人工智能方面,将立足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辐射东南地区,开展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的前沿核心技术攻关,深化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通用技术研究,提升芯片算力利用率,打造适配芯片的开发生态。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安防、智能金融、智能驾驶及无人机等六大应用领域,努力培育和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新技术产品。前瞻布局类脑芯片(一种模仿人脑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人工智能处理器),探索基于忆阻器的存算一体芯片,加快算力突破发展。

  近日印发的《福州市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前瞻布局一批具有产业跨界融合属性和爆发式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新赛道,重点培育一批省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型企业,支持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接入市人工智能算力公共服务平台,聚集场景应用需求,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对使用市本级算力服务的本地企业予以扶持。

  此外,福州还搭建平台吸引人工智能优秀团队集聚,助力人工智能优质项目落地。其中,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连续举办5届,汇聚了超160家生态合作伙伴,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

  另悉,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初定7月25日举行决赛,其中不少参赛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包括“水面机器人——游泳守护神”“气管插管手术机器人”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参赛项目。据介绍,市科技局还为参赛企业提供了丰富的配套政策,兴业银行、海峡银行、招商银行将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利息抵用券等。(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