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灵活就业人员9月起可缴公积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29 15:37: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榕灵活就业人员9月起可缴公积金

  缴存基数、比例自定,可贷额度为账户余额10倍

  在榕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啦!记者28日从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为推动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普惠均衡发展,支持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改善住房条件,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推出《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缴存公积金须先交社保

  只要在福州市行政区域内就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即可缴存公积金,无户籍限制、无社保缴纳期限限制。年满16周岁,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已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福州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经营者及其雇工、非全日制工作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均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例:职工甲(20岁)在福州从事个体经营,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福州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那么甲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乙(25岁)在福州从事小时制家政工作,未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在福州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那么乙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

  缴存基数、比例自定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灵活选择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存基数不低于福州市上一年度最低工资标准,不高于福州市上一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3倍;缴存比例可在10%至24%的区间内灵活选择。灵活就业人员每年还可以调整一次缴存基数、缴存比例。

  灵活就业人员在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时,应与公积金中心签订缴存使用协议,约定灵活就业人员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缴存方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灵活就业人员在签订缴存使用协议时,可自行选择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并可在每个住房公积金年度调整一次月缴存额,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该笔贷款结清前不能调低缴存额。

  例:职工甲从2023年10月开始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1500元。2024年7月,甲可以将月缴存额变更为1200元。2024年12月,甲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那么在该笔贷款结清前,甲不能再调低月缴存额。

  未贷款可随时退出缴存

  灵活就业人员在缴存期间有购房、还贷、租赁自住住房、退休、出境定居等情形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其中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前,只能办理委托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灵活就业人员在缴存期间未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结清的,可随时根据自身需要决定不再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提取全部公积金存储余额。

  灵活就业人员在缴存期间未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有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6种提取情形。另外,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前,只能办理委托还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

  《办法》规定,灵活就业人员连续3个月(含)以上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其住房公积金账户自动封存;连续6个月(含)以上未缴存且账户余额为零的,按协议约定注销账户。

  没有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退出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并办理销户提取。

  可贷额度为账户余额10倍

  《办法》详细规定了灵活就业人员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连续缴存的认定方面,原单位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至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账户缴存的,缴存时间可合并计算,中间未中断缴存的,视为连续缴存。

  例:职工甲在A单位工作,从2022年1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因甲离职,单位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至2023年9月。2023年10月,甲转为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至2023年12月,职工甲缴存时间即达到24个月。

  住房套数认定方面,借款申请人申请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套数以购房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出具的借款申请人家庭拥有住房套数证明或结果为准。纳入套数统计的住房范围以市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公布的标准为据。借款申请人申请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应同时符合公积金贷款和受托银行住房贷款的规定,并执行相应的住房信贷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在符合其他贷款条件的前提下,可贷额度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的10倍。贷款最高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均参照单位职工执行。

  例:职工甲(男,今年30岁)2023年10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7500元,月缴存额为1500元。若甲在2025年9月时申请20年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那么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是多少(假设甲两年时间内连续缴存且缴存额保持不变,不考虑房产价值因素)?

  缴存额测算公积金可贷额度:1500元×24个月×10倍=360000元。

  还贷能力测算:按贷款36万元、20年等额本息计算,住房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额为2014.55元,2014.55元<7500元×60%。

  综合计算后,职工甲可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36万元。

  灵活就业人员在贷款手续完成后连续6个月、两年内累计12个月不缴存住房公积金或贷款连续3个月(含)以上逾期的,公积金中心于次月自动将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至前一个工作日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