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居家如何防蚊灭蚊?福建疾控中心专家为你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1 10:59: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期福州降雨增加,蚊虫活动日趋频繁。蚊子容易传播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疟疾、乙脑等传染病,居家该如何防蚊灭蚊呢?记者邀请福建疾控中心专家为你支招。

  “防蚊灭蚊,要先了解一些常识。”福建省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章灿明主任医师介绍,蚊子的一生包括卵、幼虫(孑孓)、蛹、成蚊四个时期,其中前三个阶段要在水中度过,到了成蚊阶段则喜欢躲在阴冷、潮湿、通风不良的地方;不是所有的蚊子都会咬人的,只有雌蚊子才需要咬人吸血;蚊子容易被光、热、二氧化碳、汗液等气味吸引,一些体温比较高、代谢比较旺盛,喜欢流汗的人,如孕妇、小孩、体胖的人比较容易招惹蚊子,这跟人的血型没有关系;穿深色的衣服比穿浅色的衣服更容易招惹蚊子;被蚊子叮咬后,一般只要涂一些清凉油、白花油进行止痒处理就行了,如果出现发热、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皮疹时,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否被传染了登革热等疾病。

  如何简单又安全地防蚊灭蚊,章灿明分享了四条措施。

  章灿明介绍,防蚊灭蚊的第一招是建立物理屏障,可以在家中安装纱门、纱窗,睡觉时可以使用蚊帐。

  第二招是清除蚊子滋生地。市民可定期翻盆倒罐,清理家中积水的容器、花盆的底托、泡沫塑料箱、闲置的瓶罐等。如果有养水生植物,要做到至少每周换一次水。

  第三招是进行化学防治,用蚊香、电蚊液、杀虫气雾剂等来消灭蚊子。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合格的产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使用杀虫气雾剂的时候,一定不能对着人、食物、衣物喷,且喷杀虫气雾剂时人要离开,并关闭门窗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人进来后要开窗放气,以减少杀虫剂对人体的危害。

  此外,我们外出的时候可以穿浅色的衣服,避开阴冷潮湿的环境,可以涂一些含有避蚊胺等成分的驱蚊产品。(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