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炎炎夏日,老年人如何进补养生?医生来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1 17:38: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夏天气温高,对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又该如何舒适度夏?近日,记者就此咨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老年科医生柯俊华,他带着满满的锦囊给老年人支招。

  “目前身体虚弱比较常见的症状是身体没劲、容易怕冷、手脚心热、脸色苍白等现象,但这些往往被人忽视。”柯俊华介绍,调补的目的,就是固本培元,使精微物质藏于体内,提升身体正气,防止邪气侵入。

  “身体没劲”的老年人如何调理?

  身体没劲主要是由于老年人气虚导致疲乏,虚弱无力凡气虚之人,宜吃具有补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多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破气耗气之物,禁食生冷性凉食品,少吃油腻厚味,辛辣食物。常用的补气的食物有小米、粳米、糯米、莜麦、扁豆、菜花、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红薯、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鱼、黄鱼和比目鱼等。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脾益气作用。常用的补气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西洋参、太子参、党参、茯苓、白术、山药、炙甘草、灵芝、五味子和大枣等。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慎用人参和五味子等阳热之品。

  “容易怕冷”的老年人如何调理?

  容易怕冷的老年人主要是由于年事已高阳气虚衰,不能温煦全身之故。扶阳祛寒,温补脾肾是调理的根本原则。五脏之中,肾为一身的阳气之根,脾为阳气生化之源,故当着重补之。调理要点:①温阳佐以养阴,调理阳虚体质时,要慢温、慢补,缓缓调治。②温阳兼顾脾胃,调治阳虚体质,有益气、补火之别,温壮元阳之外,只有脾胃健运,才能饮食多进,化源不绝,体质才能强健。应多吃甘温的食物,常用的补阳食物可选用羊肉、猪肚、鸡肉、带鱼、黄鳝、虾(龙虾、对虾、青虾、河虾等)、刀豆、荔枝、龙眼、樱桃、杏、核桃、栗子、韭菜、茴香、香菜、胡萝卜、山药、生姜和辣椒等。阳虚体质者,平时不宜多食生冷、苦寒黏腻之品,即使在盛夏也不要过食寒凉之品,如西瓜、黄瓜、苦瓜、冬瓜、芹菜、绿豆、蚕豆、绿茶和冷冻饮料等。

  “手脚心热”的老年人如何调理?

  手脚心热主要是由于阴虚所生内热,是虚热。手脚心热的老年人一般还多伴有咽干口燥、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和舌红少苔等表现。严重者阴虚火旺,扰及神明,出现性情急躁,心烦意乱。故调理时应遵循《黄帝内经》中“恬淡虚无”“精神内守”之养神大法。平素应少与人争,以减少激怒。阴虚体质的人应滋阴潜阳为主。饮食宜清淡,少肥甘厚味,辛辣燥烈之品。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和鱼类等清淡食物;可选用有滋阴清热、养心安神的食品,如粮食中的小米、大麦、小麦、玉米和赤小豆,蔬菜中的大白菜、冬瓜、黄瓜、紫菜和豆腐,水果中鸭梨、西瓜、百合、莲子和大枣,肉类中白鸭肉、鹅肉、鲫鱼、甲鱼和蛤蜊等;对于葱、姜、蒜、韭、薤和椒等辛味之品则应少吃。

  “脸色苍白”的老年人如何调理?

  脸色苍白主要是由于血虚。脸色苍白是老年人身体内部阴血亏损的表现,一般是出现在失血、久病之后,想要改善这种状况,最好采用补血、养血等治法。推荐大家尽量多食用富含铁的食物。肉食,比如红肉、动物肝脏、血制品等;切记红枣只补糖,不补血;植物中,比如菠菜、木耳中含铁量也较高,但利用率较低,对于已经出现贫血的女性,食物补充很难快速纠正贫血状态,还是建议补充铁剂。补铁的注意事项:尤其注意不要和钙片一起吃;另外,弱酸环境中,铁更容易被吸收,所以,喝点鲜榨橙汁或者吃片维生素C都有助于它的吸收。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桂圆、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等,气和血的关系密切,气能生血能摄血。所以在血虚时,除补血还需要配合补气药来使用。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