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金峰镇: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3 16:28:0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金峰镇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规范“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机制,持续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优化组织架构

  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作风过硬

  为实现既“用好”更“管好”基层综合执法力量的目标,金峰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执法效能。不断加强对执法队伍的教育、管理及监督工作,确保党的领导贯穿综合执法工作全过程,有效推动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有效承接赋权 理顺工作机制

  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攥指成拳

  自2022年9月以来,金峰镇综合执法队共向上承接159项行政执法事项,涵盖交通、住建、水利、资规、农业等涉及民生的各个领域,涉及面广、任务繁杂。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金峰镇为着力破解基层综合执法存在的职权交叉、力量分散问题,通过明确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考评机制等手段破解原有“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现象,实现执法力量攥指成拳,有效形成战斗力。同时,针对金峰镇以纺织、冶炼为主的行业布局特征,专门划分出一支执法队伍负责镇域内消防隐患巡查及火灾支援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金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累计治理辖区内“散乱污”企业(作坊)45家,拆除查处违法占地48.23亩,拆除违章搭盖6.77亩,纠正违章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1530多起,查扣违规运营车辆18辆,真正成为守护社会稳定的“镇流器”“压舱石”。

  强化队伍建设 用好数“治”平台

  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金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3年以来,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执法”的工作理念。通过党建联盟渠道,邀请镇司法所专业人员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素养培训,推动执法队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金峰镇还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本镇特色的基层数“治”平台为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目前正在前林村试点运行的“12335”基层数治平台,通过整合“一平台、两数据、三终端、三应用、五工程”,将处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数据格式之间的海量数据,整合在一个系统之上,搭建数字化、可视化综合管理模块,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提供数字支撑。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