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致长乐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3 08:58:24   来源:福州市长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字号

  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尊敬的市民朋友:

  三伏尽,处暑来,时值高温多雨季节,也是登革热的多发时期。登革热是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也无特效药治疗。主要症状是发热、皮疹(出红点)、“三红三痛”(脸红、脖子红、胸口红、眼眶痛、肌肉痛、关节痛);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出血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防范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除积极配合和参与统一灭蚊行动外,请每位市民朋友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请翻盆倒罐、清盆清罐,消灭蚊虫孳生场所(如水桶、瓶子、锅盖、竹筒等),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积水,将容器倒置或清理。

  2、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特别是要及时清除饮水机底座、花盆底座的积水,水培植物尽量每日换水一次,每周至少清洗一次花瓶容器。

  3、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水池加盖。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2-3天彻底换水一次。

  4、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注意用盖子密封或放养鱼类。

  5、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室外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户外废弃轮胎打大孔,难以清除积水轮胎可用双硫磷灭幼蚊。

  6、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时,要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7、减少在早晨、傍晚等蚊虫活跃时段(7:00-10:00、16:00-19:00)前往公园、草坪散步、活动,避免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外出时可以穿长衣长裤、涂抹驱蚊产品,避免蚊虫叮咬。

  8、前往登革热流行地区,要特别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使用驱避剂、纱门、纱窗等防蚊用品,防止蚊媒白天叮咬传染。

  9、如出现发热或全身肌肉酸疼、关节痛、皮疹等症状时,请及时到长乐区医院就诊。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一个健康、卫生、安全、宜居的美好家园!

  福州市长乐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8月22日

  转发,扩散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