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这些情况被蚊叮 小心感染登革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2 14:02: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夏秋季是登革热高发季节,今年随着出入境人数上升,登革热等境外输入性蚊媒传染病的风险也有所增加。如果被携带登革病毒的伊蚊叮咬,是不是一定会感染登革热?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特别症状?记者1日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白纹伊蚊,即俗称的‘花蚊子’,但并不是被花蚊子叮咬就一定会传染登革热。”郑霄雁介绍,一般情况下,被蚊子叮咬是不容易被感染的。只有登革热患者在得病阶段被蚊子叮咬,这只蚊子才有可能携带病毒,当这只携带病毒的蚊子过几天再叮咬其他人时,才会把病毒传播给其他人。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过去两周去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或者生活的城市有登革热发生,并且有发热、肌肉痛、皮疹等症状,就有感染的可能。专家提醒市民,出行前应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旅行途中做好防蚊措施,入境时如有发热、皮疹等相关症状,应主动就诊并说明登革热流行区旅行史。(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