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开学季,警惕儿童轮状病毒腹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1 17:35:5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开学季,不少家长开心之余,又略带一点担心,这个季节儿童轮状病毒感染较多,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为高发人群,想要了解轮状病毒,来听一听医生怎么说。

  “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而导致秋季腹泻的主要元凶之一就是轮状病毒感染。”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雅芬说。

  据介绍,轮状病毒因病毒形状类似车轮,故命名为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是一种传染力极强的肠道病毒。它分为A、B、C、D、E、F、G七个组群,其中A、B、C组均可感染人类。在流行季节,A组轮状病毒感染率高达90%以上。

  轮状病毒感染多发于6月龄~2岁的婴幼儿,潜伏期通常为2-3天,自然病程3-8天,平均5天左右。“该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直接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及其飞沫污染的物品、手、用具等间接传播,进食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可能引起感染。”陈雅芬说,该病起病急,感染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同时还会伴有发热,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呕吐一般会持续2-3天。

  大部分孩子呕吐后24小时开始出现腹泻,大便少则一天5、6次,多则10次左右。大便稀薄,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味。

  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轮状病毒肠炎是自限性疾病,目前没有特效药,更不能滥用抗生素。可以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肠道益生菌等进行对症治疗,呕吐、腹泻、精神状态差的患儿需及时就医。”陈雅芬表示,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注意饮食卫生,让孩子勤洗手,防止病从口入。目前也有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有效保护率在70%以上。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