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华社:福州全力抗击汛情扫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7 09:41:1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人员应转尽转 科学联排联调——福州全力抗击汛情扫描

  受台风“海葵”及其外围水汽影响,福州市9月5日晚开始遭遇强降雨袭击,6日暴雨持续,市区出现80余处积水点。人员被困、交通大面积受阻、居民小区停水停电……面对暴雨肆虐,一场排水防涝攻坚战,在榕城大地打响。

  罕见的强降雨,给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福州地铁、公交车等一度停运,福州火车站6日所有旅客列车停运,全市中小学停课停学,城区严重受淹小区63个。

  据气象部门监测,5日8时至6日9时,福州市39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50毫米,仓山区盖山镇超过500毫米。在盖山镇跃进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和杰一夜无眠,紧急调用皮划艇、铲车、货车来转移群众。

  “这次暴雨带来的内涝比上次的‘杜苏芮’更严重,从5日晚上8点多开始涨水,村里积水最深的地方约1.4米,有房屋受损,转移了50多名群众。”王和杰说,临时转移的村民安置在村委会,并为他们准备了面包、热水等基本生活物资。

  此次强降雨过程以来,福州市已累计下沉党员干部4万余人次,转移群众3.6万余人,确保地质隐患点、低洼地带、城乡危房等危险区域人员应转尽转。

  各方力量连夜出动,紧急救援。仓山区建新南路附近有20余辆汽车因涉水过深抛锚,金山派出所民警半小时内陆续解救出被困群众,并合力将车辆转移至安全地带;一名外卖小哥困在鼓岭盘山公路,半身被埋,山路多处严重塌方,民警联合福建省山地救援队徒步找到并救出被困人员。

  涝情导致电力设施受损严重,福州市共有149条线路受淹影响供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组织应急抢修队伍174支3055人,调配发电车20部、车辆198辆抢修复电,并安排1720余人巡查输配电线路。

  福州市共统筹28支市直专业救援队伍及19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联系落实部队、武警、民兵3000人及消防救援850人等预置救援力量,加强对全市3088处避灾点的服务保障。

  科学调度,联排联调。福飞路下穿隧道积水严重,最深处超过3米,整个隧道都被积水淹没。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吴方燊介绍,从6日6时起,启用5部抽水泵和1部每小时可抽排积水3000立方米的“龙吸水”设备联合作业,用时约4小时将积水全部排空。

  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高尚说,为加快城区内河洪水入海,福州市用好“联排联调”指挥运行机制,通过“上游蓄、中游排、下游抽”错峰调蓄,通过闸排、泵排、“龙吸水”设备抽排等多种手段,争分夺秒排水。

  截至6日18时,福州市共出动应急人员458名,“龙吸水”7台,动力站46台,主城区各主次干道基本抢通。(记者 王成 邓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