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何时放晴,何时气象学上入秋?看看专家说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8 08:52: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7日22时,福州市防指终止了防暴雨应急响应。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白露”,这是秋季第三个节气。那么,福州降水什么时候结束,何时放晴?何时气象学上入秋?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

  根据预报,8日,全市阴天间多云,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9日,全市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10日,福州城区晴转多云。

  其实,我们常说的“晴天”和气象学意义上的“晴天”并不完全一样。在气象学上,云量在0%至10%为晴天,10%至30%为少云,40%至70%为多云,大于70%为阴天。从视觉上来看,晴天或少云时,万里无云或仅有少量积云;多云时云层遮盖大部分天空,云层多为积云或范围不大的层状云,阳光可透过云层照射到地面;阴天时有大范围层状云覆盖天空,对透光率影响较大,一般看不到太阳。

  虽然雨水逐渐停歇,但市民仍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出行注意安全。

  不少市民问:福州入秋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专家介绍,在天文学上,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但在气象学上,一个地区只有连续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低于22℃并保持稳定,才达到入秋标准。根据预报,未来3天福州气温较平稳,市区的高温在32℃左右,低温在24℃上下。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2023年全国入秋进程图显示,9月至10月是全国入秋集中期。福州的入秋时间预计为10月20日。(记者 郑瑞洋 林舒颖 通讯员 陈献朝 肖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