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白露:暑气渐消食龙眼 防汛备汛学避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8 15:59: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日期在每年9月8日前后。

  白露之后,暑气渐消,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大,市民宜及时增减衣物。此时气候干燥,人体缺水,表现为咽干舌燥,宜补水、润秋燥。在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传统习俗。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近期,受持续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影响,福州可能出现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灾害,市民注意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尽量不要前往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

  地震小知识:震感为何因人而异?

  9月5日17时30分,台湾云林县附近发生4.9级左右地震。记者从福州防震减灾信息服务微信号了解到,此次地震对福州的影响烈度约2度(微有感,特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

  据了解,我国地震烈度分为12个烈度,其中1度最弱,12度最强。1度时,人类基本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2度、3度、4度时,室内多数人、室外少数人可以感受到震感,并伴有悬挂物摆动;从5度开始,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墙壁表面出现裂纹。通常,1度到4度的地震对人影响不大。

  地震发生后为何有人感觉震感明显,有人无感?一般来说,震中区烈度最高,从震中向四周扩展,地震烈度逐渐减小。高层居民,处于室内环境及躺着、坐着状态,对震感比较灵敏;低层居民,处于室外环境及站立、开车、运动状态,对地震灵敏度较低。此外,由于每个人的前庭器官(内耳器官)敏感性不同,哪怕是同一栋楼同一层的人震感也不一样。(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