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热议人工智能机遇与挑战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2 15:48: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02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日开幕,主论坛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榕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朱军、福建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许力、北京百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小川等专家学者、互联网领域企业负责人相聚一堂,围绕“大模型应用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在移动社会网络安全的应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等话题,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

  以下是部分嘉宾的发言摘要。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建设高质量中文数据集对模型智能影响很大,但目前国际开源数据集的中文内容较少。因此,建设高质量中文数据集,是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年7月,我国出台《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为全球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借鉴,在引导通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议各方共建大规模高质量中文数据集,促进中文网页数据汇集、处理及开放,盘活我国中文数据资源,加快数据处理相关标准、技术、工具和支撑平台研发,提高数据处理效率。

  华为云CTO张宇昕:华为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协同进步,华为AI全线自主创新,深耕千行百业。人工智能在推进人类发展进步中,安全可控、保护隐私等成为绕不开的技术痛点。

  华为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治理责任,坚持负责任地开发、合法地研发AI产品,通过工程化、标准化的方法来解决这些挑战。

  希望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治理人工智能,进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智能负责人吴运声:AI大模型为千行百业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但大模型应用面临计算资源少、数据质量差、投入成本高、专业人才稀缺等挑战。如何快速、低成本将AI大模型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是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浪潮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大模型时代,数据、网络、算力构成了底层基础设施的“铁三角”。腾讯云致力于为用户提供MaaS一站式服务,涵盖模型预训练、模型精调、智能应用开发等行业大模型解决方案,可应用到金融风控、交互翻译、数智人客服等场景中。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英瑾:ChatGPT本质上是一个大语言模型。科研活动中,与语言表述相关的部分能得到ChatGPT的帮助,但指望它代替自然科学家去做科学实验或代替社会科学家去做田野调查是不切实际的。因此,ChatGPT容易对已具雏形的学术报告进行语言再处理,不容易以“涉身”的方式与物理实在或社会实在发生直接关联。

  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首席架构师沈振辉: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AI医学影像有可能率先实现商业化。

  联影集团专注于医疗行业,研发提供文本+影像大模型开发服务的平台,其中uAI+医用通才大模型,已汇聚临床应用AI平台、科研创新AI平台、医院管理AI平台等平台,服务于诊室、病房、手术室等多个医疗应用场景。(记者 林春长 全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