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限购不限售对购房影响几何?贷款购房仍须“认房又认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3 13:50: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9月11日,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福州市五城区执行近七年的“限购令”正式宣布取消,“限售”政策也同步废除,福州楼市迎来重大转折点。

  随着新政的执行,对福州购房者来说,不少新的问题摆在眼前——购房需求如何获得满足?房贷政策有无变化?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限购令”退出福州楼市

  2016年10月6日,福州开启“限购令”——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户籍在五城区范围内限购2套144m²及以下商品房,非五区户籍在五区范围内限购1套144m²及以下商品房(且需提供2年内在五区累计满12个月的医社保或个税)。

  紧接着在2017年3月28日,福州出台“限售”新政——五城区户籍的居民购买家庭第二套房、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的居民购买家庭第一套房,取得房产证时间不满2年的不得上市交易。

  不仅如此,除了福州市五城区外,闽侯、长乐、闽清、福清也陆续出台相关限售政策。

  随着全国楼市进入调整期,上述的政策也逐渐放宽,福州开始释放宽松政策信号。

  2021年,福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2022年3月至今,福州更是多次出台放宽限购、限售政策,旨在支持多孩家庭、新市民及改善家庭购房需求。进入今年8月份,福州调控信号愈发密集,限购也开始放宽,福州市非五区户籍限购套数从1套放宽至两套。

  今年9月11日,福州市五城区正式取消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在福州市五城区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在福州市五城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限购令”和“限售”政策正式从福州楼市的“工具箱”中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的范围是福州市五城区,但是,其他区县也在积极跟进,预计短期内也会出台同样的政策。

  新政不再限制购房资格

  “新政出来了,是不是在福州五城区内,我想怎么买房子就怎么买?”12日一早,市民王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打来咨询电话。

  记者采访获悉,随着五城区商品住房限购、限售政策的取消,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范围内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不受限制。也就是说,购房者只要有需求,购买多少套都可以,也没有面积限制。同时,对购房人的户籍也没有要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购房资格方面取消了限制。接下来,就触及一个问题:购房款。

  就是说,如果有一个福州购房者有充足的自有资金,那么,他想买多少房子都可以。但是,如果他的资金不足,需要房贷,那么,还是会受到贷款政策的限制。

  房贷及首付具体怎么算?

  那么,目前福州的房贷政策是怎样的呢?

  在贷款资格方面,记者从在榕银行获悉,目前,银行在福州执行的住房贷款政策仍然是“认房又认贷”,福州户口限贷2次、外地户口可贷1次。

  在首付方面,记者从在榕银行获悉,8月17日起,福州二套房首付统一降至4成:福州五城区有一套住房且未结清贷款的二套房贷款比例由50%上调至60%,首付款由原来的50%下调至40%。

  举例说明: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A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零套,且名下无房贷/房贷已结清,可以申请房贷首付三成;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B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零套,1笔房贷未结清,可以申请房贷首付四成;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C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零套,2笔及以上房贷未结清,停止发放贷款;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D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1套,且名下无房贷/房贷已结清,可以申请房贷首付四成;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E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1套,1笔房贷未结清,可以申请房贷首付四成;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F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1套,2笔及以上房贷未结清,停止发放贷款;户籍在福州市五城区的市民G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2套及以上,停止发放贷款。

  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的市民H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零套,且名下无房贷/房贷已结清,可以申请房贷首付三成;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的市民I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零套,1笔房贷未结清,可以申请房贷首付四成;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的市民J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零套,2笔及以上房贷未结清,停止发放贷款;非福州市五城区户籍的市民K先生,家庭房屋套数为1套及以上,停止发放贷款。

  拿证即可交易,期限不到仍需纳税

  9月11日之后,在福州市五城区范围内的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后可上市交易。不过,记者了解到,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政策还没有变,未满2年的房子出售,仍需缴纳增值税。

  据悉,根据目前福州规定,住宅转让,增值税及附加税率为5.6%,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的住宅免征。个人所得税为1%~1.5%,非住宅个税为1.5%;住宅未满五年,144m²及以下住房个税为1%,144m²以上住房个税为1.5%;住宅满五年且是福建省范围内唯一家庭生活用房,免征个人所得税。

  新政有利提振交易活跃度

  “限购政策曾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但当前‘从严限购’已经不能满足‘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要求。”福州一家房地产分析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今年三季度尤其是9月以来,全国迎来新一轮楼市政策大潮。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9月以来,全国已有超30省市优化楼市政策。9月初,一线城市全面执行首套“认房不认贷”,与此同时,取消限购正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核心城市中。

  业内认为,取消限购、降低购房门槛,意味着原本不具备资格的购房者重新获得入市资格,将会释放一批购房需求,提振交易活跃度,对去库存和拉动市场活力有着重要意义。取消限售,也将加快房屋在市场的流通力,同时对改善换房时间限制大幅度松绑,有利于改善需求的释放,提高市场活跃度。随着限购放开等政策继续落地,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均价有望在四季度环比止跌,商品房销售情况年内有望复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