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儒家拳“打”到纽约时代广场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5 15:3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儒家拳“打”到纽约时代广场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刘露)纽约时间9月13日19:10,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播放了纪录片《儒家拳传承之路》。片中一群少年在师父带领下,身着汉服于福州文庙“打拳头”,既温文儒雅又英姿飒爽。

  儒家拳是福州市传统武术。相传明末年间,闽越古都有4位儒士结伴进京赶考,因朝庭昏庸,科考未果,故遍访名山古寺习文演武,学得源于唐代梨山老母8个女徒弟所传的内家七种拳“儒鱼鸡犬猴鹤狮”中的儒、鱼、鸡、狗四种拳法,并以圣人的哲学思想贯穿于武学拳路中,形成独特的儒士之拳——儒家拳。2015年3月,儒家拳被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初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儒家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潘立腾表示,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儒家拳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支撑起这项传统武术技艺,在时代浪潮中不断发展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