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诞生在莆田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5 15:09:50   来源:湄洲日报、莆田新闻  【字号

  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年产10万吨海水提取氯化钾项目投产后,将弥补我国陆地钾肥资源短缺的局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开辟新途径——

  全球首个,缘何选择莆田?

  9月12日上午10时许,烈日炎炎,海风拂面,位于东吴港区的年产10万吨海水提取氯化钾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挥汗如雨奋战。机长、起重员、电焊工等相互配合,3台压桩机将管桩和送桩器高高吊起,进行桩基施工作业;不远处,2个蓄水池内的海水已排空,即将进行场地平整、土工布敷设等。

  3月招商、4月签约引进、5月完成土地出让、6月开工建设,项目见证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的“莆田速度”。

全球首个!诞生在莆田

压桩机将管桩高高吊起,进行桩基施工作业

  “目前,一期项目桩基施工已近尾声,将转入承台建设。”该项目安全员卓政铭表示,由于受此前台风、暴雨等影响,桩基施工略有延期,但项目部科学调度人员、配齐设备,错时攻坚作战,力争10月初完成承台建设,为项目后续建设打好基础。

  年产10万吨海水提取氯化钾项目(一期)是全球首个海水提钾产业化工程,由东方海钾(莆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采用“沸石离子筛法海水提钾高效节能关键技术”,以海水为基本原料,通过海水汲提、沸石离子筛富集、蒸发、结晶等物理过程生产氯化钾。

  “氯化钾是农业生产必需的大宗战略物资。作为农业大国,我国钾矿储量仅占世界2.46%,但钾肥年消费量占全球20%,目前主要依靠进口。”东方海钾(莆田)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袁俊生介绍,海水中钾总储量是陆地的几万倍,且可持续开发,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钾矿资源。该项目投产后,将弥补我国陆地钾肥资源短缺的局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开辟新途径。

  在漫长的海岸线中,缘何选择莆田?“为加快项目落地,当地政府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在建设中靠前服务、密切跟踪,做好供水、供电等后勤保障。”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湄洲湾优质的海水条件、莆田港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与项目相匹配的能源供给等同样是关键。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毗邻国投湄洲湾煤炭码头和国投湄洲湾电厂。据介绍,该项目与国投湄洲湾电厂合作,利用电厂发电后的低压蒸汽,作为海水提钾所需的能源,实现能源梯次利用、绿色节能生产;投产后,生产所需的部分原料以及产出的钾肥、食品级氯化钾等产品也可通过码头,低成本、高效率地运输。项目丰富了临港产业布局,延伸了产业链条。

  “我们加快项目基建的同时,同步推进设备制作加工。”当天,该项目经理李洪赶往厦门检验设备前期材质、加工规格等工作后,又匆匆赶回项目施工现场督工。他说,项目计划11月中旬实现“隐蔽工程”基本完工,正在同步制作的设备完工后,也将紧接进行入场安装、调试,预计明年2月可投产运行。

  据悉,年产10万吨海水提取氯化钾项目(一期),为年产100万吨海水提取氯化钾项目的先行工程,以海水为矿物原料,生产国内农业急需的战略性矿产物资——氯化钾产品。该项目投资4.6亿元,计划氯化钾产能10万吨/年,年产值约4亿元。

  专家点评

  教育部长江学者团队带头人、海水提钾课题组组长、教育部海水利用工程中心主任袁俊生:

  “沸石离子筛法海水提钾高效节能关键技术”是具有我国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海水提钾技术和经济两大难关。落地北岸经开区的年产10万吨海水提取氯化钾工程正是该技术向产业化转化的关键一环,通过对连续化、大型化工艺装备系统集成与经济性考核,创新出产业化成套技术与装备,积累运行管理经验,为大规模海洋钾矿资源开发提供可靠保障。

  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利用湄洲湾丰富的海洋资源、热力资源和港口资源优势,迅速拓展海水提钾产业化规模至100万吨乃至300万吨,在国际上率先形成海洋钾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为解决我国氯化钾战略矿产资源短缺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