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走近公积金 |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助力引才聚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0 15:59: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走近公积金 |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助力引才聚才

  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倾力打好引才聚才组合拳

  国因才而立,城因才而兴。伴随着福州吹响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号角,越来越多的人才不远万里,来到福州,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在大美榕城挥洒汗水、绽放青春。

  为了让广大来榕人才爱上福州、留在福州,近年来,福州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出“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计划,邀请广大来榕人才在福州安家。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也认真贯彻省、市部署要求,全力配合“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计划,围绕打造全要素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精准发力,让拴心与留人同向而行,让城市与人才共同发展。

  吸引人才 政策有力度

  近年来,福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出一系列引才留才政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据悉,为满足人才“安居梦”,福州市推出《“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进一步改善人才居住条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还紧跟发展大势,推出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引才政策,协助做好人才住房保障工作。

  购房贷款贴息,成为“安居梦”实现之路的首个切入口。“按照现行政策,公积金贷款具有金额上限,单职工上限50万元,双职工上限80万元,剩余的金额只能申请商业贷款,形成组合贷。”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部分人才首付款有限,即使申请上限的金额,也难以覆盖安家所需的购房款。为帮助更多人才早日在福州安家,公积金中心在补贴上加力,提供个性化的政策服务:对1、2型保障对象,给予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4倍的待遇,单职工最高可贷200万元,双职工最高可贷320万元;对于3、4、5型保障对象,给予10年、10年和6年的因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产生的利息差补贴。

  “最高级别的人才最高可申请3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已可覆盖购房款中的一大部分;其他人才在申请商业贷款部分时,我们也提供补贴,弥补因商业贷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同而增加的费用。”上述负责人介绍,利息差补贴最高可达20万元,为广大人才送上真金白银的实惠。

  在此基础上,公积金中心更着力做好“政策解释—项目落地—政策兑现”的全流程服务,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来榕人才了解自己可享受的待遇,帮助他们确定目标、少走弯路,尽早实现“安居梦”。

  留住人才 举措有精度

  近几年,一些来榕人才发现,购买限价人才商品住房时,申请用公积金支付首付遇到了问题。原本畅通无阻的申请流程,突然间便不合规定了,这是因何而起呢?

  “部分国企从开发商处购买商品房,再作为限价人才商品房低价向人才出售。”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本的福利在现行操作下给人才带来了一些不便。原来,公积金政策规定,购买二手房时不得使用公积金支付首付。然而,这些人才房经过国企“转手”,在法律意义上变成了二手房,不再适用于用公积金支付首付。

  考虑到人才们的实际需求,公积金中心特事特办,创新简化支付首付款制度程序,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互助性、保障性功能,支持人才用公积金支付限价商品房首付款。

  在工作中,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还发现,申请公积金付首付,需要前往公积金柜台办理业务。然而,不少人才常常在全国各地奔波,线下办理业务多有不便。

  “我们坚持做好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上述负责人介绍,公积金中心针对人才房购房,推出“帮代办”形式,协调售房国有企业,由企业统一代收相关材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积金中心正为首批23户购房人才提供服务,他们要提取的首付款金额达540万元。创新机制下,来榕人才的购房之路正愈发顺畅。

  服务人才 创新有温度

  栽树先扎根,留人当留心。在日常服务中,公积金中心也着力畅通服务“快车道”,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用心用情营造暖心、舒心、省心的留人好环境,助力搭建引才聚才大舞台。

  “针对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我们特事特办;日常工作,我们也聚焦全体市民服务需求,创新打造一批亮点优势项目。”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心着力推动“跨省通办”“全市通办”“福州都市圈通办”“多网点就近办”“公积金一件事”等多种服务模式,打好服务基础,着力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

  结合数字化趋势,公积金中心将数字化发展与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创造群众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通过网上办、快递办、自助办、掌上办、智慧办等方式,实现100%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96%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56%服务事项“智能秒批”,所有业务实现柜面、网上办事大厅、e福州、闽政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覆盖并不断拓展。

  纵观今日之福州,“六个城”加快建设、“五大国际品牌”持续打响,有福之州求贤若渴。未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将继续助力福州引才聚才,持续为人才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公积金服务不断“加速”“升温”,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才相聚有福之州,逐梦最好年华。(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黄玲珊 周立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