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费用全免!福州下月起施行!事关社保!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2 17:2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好消息!下月(10月1日)起,对福州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如遗失或损坏等要求补卡的,免征社保卡遗失损坏赔偿费用,即申领、补换第三代社保卡费用全免。

  记者今天采访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第三代社保卡的使用功能进行详解。

  01

  能看病,能办事,政务服务更畅通

  社保卡是一张“医保卡”

  持卡人可在全市医保部门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进行就医购药,实现即时结算医疗、生育费用,同时实现异地就医持卡即时结算。

  社保卡是一张“身份卡”

  市民前往人社窗口办理业务时,出示社保卡即可享受身份证同等效力,还能在手机上出示电子社保卡就能办理工伤补助申领、失业险记录查询等8项“亮卡即办”业务。

  02

  能借书,能乘车,民生应用更广泛

  社保卡是一张“图书卡”

  市民凭社保卡开通并绑定读者证后,凭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在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市图书馆(含五城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免押金借阅图书,还能畅享馆内海量数字资源。

  社保卡是一张“交通卡”

  市民充值第三代社保卡的“交通一卡通”电子钱包,可在全市460多条公交线路以及已开通的地铁实现刷卡出行,能享受福州公交9折优惠及公交地铁换乘优惠活动。还可乘坐全国300多个已加入“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

  03

  能领钱,更优惠,金融服务更便捷

  社保卡是一张“待遇卡”

  市民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后,可领取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失业金、大学生一次性生活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各项待遇补贴。

  社保卡是一张“银行卡”

  市民享受免收年费、短信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金融账户优惠,能参与金融机构开展的消费立减金、满减等优惠活动,还支持银联“闪付”的商户POS机上实现不用插卡、“一晃而过”的小额支付。

  记者还了解到,市民可凭自主意愿选择海峡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信社(农商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任何一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免费申领、更换第三代社保卡,还可以通过闽政通、e福州、微信、支付宝等线上平台同步申领电子社保卡。(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