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快来围观!福建“智造”耀世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2 11:18:2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日,主题为“智造世界·创造美好”的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市揭幕,大会上集中展示了一批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福建为本届大会唯一的“主宾省”,记者在现场看到,92家福建参展企业让“主宾省展”(福建馆)成为最引人关注的区域之一。先进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传统优势产业、新材料与生物医药五个板块,以恢弘大气的布展展现了数字工业时代福建制造新面貌。

快来围观!福建“智造”耀世界!

  电动福建,成果颇丰

  在福建馆先进装备展区,“电动船舶、电动福建、电动未来”十二个大字尤为显眼。不少参观者来到福建馆的第一站便是这里。

快来围观!福建“智造”耀世界!

  “都知道福建有宁德时代,但福建不只有宁德时代。”来自山东港口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参观了福建馆后说。他最感兴趣的是福建在电动船舶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这是国内首艘同时满足串联式混合动力、绿色船舶、智能船舶附加标志的5000马力新能源拖轮模型,这艘船即将交付厦门港使用;这是泰宁大金湖的120客位纯电旅游船——大金湖2号,目前正在整体建造中……它们搭载的都是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组。”福船集团现场工作人员陈智威介绍。

  它们,都是福建在国内率先推动电动船舶产业创新发展的成果。

  省工信厅产业协调处处长许镇波说,福建已被工信部列入全国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先行先试区,目前全省已落地电动船舶示范项目11型53艘,3个船型获国家级科研计划支持。“福建的船用动力电池、动力推进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占国内市场的40%,已经在近300艘电动船舶上使用。”

  福建船舶电动化工作走在全国行业前列的背后,是福建“从0到1”不断拓展新能源多样化应用场景——

  星云股份在现场展示的全国首创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方案引起业界关注。“项目建设中,我们提供了储能变流器、直流超充桩、锂电池检测技术等核心组件。”星云股份现场工作人员林新榕介绍,目前已有12座超充站投用,还有12座正在建设中。公司针对农村偏远地区使用条件而专门研发的“集中式智能微网充电桩控制系统”也在大会期间亮相。

  上汽集团则选择在福建馆推介其名爵新能源超跑——MG Cyberster。该车产自上汽宁德基地,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这是代表新能源电动车型更高起点的电动跑车,可以实现3.6秒破百,为中国所有量产车型破百速度最快。”上汽宁德基地生产技术办公室新项目经理黄丽娘说。

  “这个装备能否投放在北部湾海域?”一位来自广西的参观者对投资集团展示的“闽投1号”十分感兴趣。作为全国首台半潜式渔旅融合深海养殖装备,“闽投1号”投放于连江海域,具有深海养殖、智慧渔业、产研基地、休闲旅游四大功能,搭载的光伏发电和储能电池还能实现多能互补。

  在电动福建引领下,2022年福建先进装备制造业营收达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4%;装备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8.7%。

  数字工业,未来感强

  走进福建馆“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展区”,两台偌大的黑色设备尤为夺目。这是星网锐捷旗下星网元智公司带来的两台基于AI视觉算法的自动化生产线设备。

  其中一台AI视觉装配设备引起不少参会工业企业的围观。“传统锁附作业需要靠人工完成,效率低,良品率也没有保证。这台设备能完全替代人工,实现无工装、动态定位、精准多面锁附等作业。”星网元智副总经理邱存发介绍。简言之,这一设备让“锁螺丝”实现了智能化,大大提升换线效率。

  该公司带来的另一设备是AI视觉检测设备。这一设备基于AI视觉技术、系统学习、训练算法,能进行产品的内外观不良检测,减少人工作业因疲劳带来的产品品质风险。

  “福建刚刚出台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其中专门提到了推广典型应用场景,这为电子行业推广全流程数智工厂解决方案带来新机遇。”邱存发说。

  九牧此次展示的也都是具有“数智基因”的卫浴产品。

  “这组康养系列产品主要针对高端养老用户群体,包含升降智能浴室柜、智能马桶辅助升降椅、无障碍淋浴房等。”九牧集团公关部高级经理黄龙河说。除了智能化,它们还被植入“大健康”概念,能快速提供尿检检测、血氧检测、心率检测等,成为家庭的“健康管理师”。

  黄龙河说,九牧此次参会瞄准的是“未来”。“我们正重点布局未来智能、未来健康、未来空间、未来能源、未来材料五大未来产业,组建生命健康、舒爽居家、悦美生活、绿色双碳四大研发平台,投资机器人马桶、机器人洗澡机、机器人化妆机等新产品,旨在抢占数智卫浴万亿市场。”

  汉特云公司的智能消杀机器人“笨小新”,可通过自主规划路径,实现智能避障和自动回充功能,成为展厅内的“人气明星”;双驰实业公司展出了“鞋类定制化”系统,这一荣膺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的产品,吸引了观展者体验……

  福建数字工业,不但助力企业高效智能制造,也让老百姓的数字生活更具色彩。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2.6万亿元,占GDP比重近50%,福建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规模以上企业占比高居全国第三。

  专精特新,尽显实力

  直径1毫米的环保型“笔尖钢”、轻轻一撕就能分成两半的“手撕钢”……在新材料展区,青拓集团的这些明星产品始终是人气王。但青拓集团行政部副总经理刘永清选择向记者推介公司的另一款硬核产品:“你看这台洗碗机,它的门板就是用我们全球首发的QN系列不锈钢冲压而成的。”

  QN系列是一类新型不锈钢产品,青拓集团通过材料工艺创新,让这一产品的耐腐蚀性好于常规304不锈钢,而且镍含量下降了60%。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但生产不锈钢所用的镍金属大量依靠进口,这种节镍型的不锈钢代表了行业发展新方向。”刘永清说。据介绍,QN系列新产品近期陆续通过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也得到国家电梯协会认可,可作为电梯轿厢面板使用。

  在生物医药展区,来自厦门的大博医疗尽展十八般武艺,展示了涵盖骨科创伤类、脊柱类、关节类以及微创外科、齿科等领域的19款产品。

  “颅骨修复过去使用金属材料,但有一些弊端,如在日照下会发热发烫,还易受热胀冷缩影响。我们创新使用高分子聚醚酮材料,这一材质和颅骨很接近,能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大博医疗行政总监阮东阳说。而“微创复位跟骨钉中钉系统”则为跟骨骨折提供一种有效又简单的固定方法。“得益于我们强大的结构力学、临床医学专家团队,我们在国内率先研发出这一系统,能最大程度减少并发症,恢复跟骨解剖结构和踝关节功能。”

  如今,大博医疗骨科创伤类植入耗材的市场份额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一;骨科脊柱类、微创外科及神经外科植入耗材的市场份额在国产品牌中位居前三。

  厦门天马微电子展示了全球业界首款反射率4%、透过率>65%的高透低反Micro-LED显示屏;厦钨旗下厦门金鹭打破西方国家高端刀具的技术垄断,为航天航空零部件制造需求护航;艾德生物公司展示的肿瘤精准医疗伴随诊断产品,助力其成为国内唯一获批在日本上市并纳入医保的企业……

  “从‘制’到‘智’,参展的福建企业和产品折射出福建制造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变革和成就。”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省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万亿支柱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福建将借助此次主宾省参展的契机,展示福建工业不断增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帮助福建制造进一步打响知名度,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记者 林侃 文/图)